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禽流感影响经济 > 正文
 

金宇假疫苗事件四大疑云 股价异动源于庄家操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金宇假疫苗事件四大疑云股价异动源于庄家操纵

  本报记者 石鲍

  主要责任人“空缺”刑事行政民事责任待落实

  “根正苗红”的内蒙古金宇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被曝销售假禽流感疫苗。

  2005年10月,辽宁省黑山地区发生禽流感疫情,在疫区发现金宇集团旗下的内蒙古生物药品厂的未取得正式生产文号的新支流三联四价疫苗和双流双价疫苗(H5N28、H9N2)两个产品,该厂冒用了农业部“农牧药便函(2003)177号”等批准文号,生产非法产品。

  11月9日,农业部作出吊销内蒙古生物药品厂兽药生产许可证的决定,该厂于11月10日全部停止生产。

  假疫苗事情发生已经一月有余,金宇集团近日也表示公开道歉。但假疫苗案因为没有最后盖棺定论,似乎仍有团团迷雾。

  疑云一:被抓的为什么是副职

  目前,警方已抓获了金宇集团总裁助理、金宇集团生物制药事业部副部长沈宏军,金宇集团生物制药事业部副部长、金宇集团内蒙古生物药品厂法定代表人王家福等10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包括金宇集团内蒙古生物药品厂及该厂北京经营部人员6人,黑山县兽药经销店业主4人。

  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金宇集团生物药品厂财务总监徐宪明和质保总监李玉,案发后下落不明,目前正受到警方的通缉。

  生物制药事业部包括三个子公司,分别是内蒙古生物药品厂、新生代药业

  公司、北京迪威华字生物技术公司,是公司的主要实业部门,仅生物制药厂的收入就占集团主营业务收入的1/2以上。

  生物制药事业部部长是谁?

  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金宇集团董事长张羽中宇自己亲自担任生物制药事业部部长。金宇集团一员工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说法没有予以否认。不过,金宇集团董秘李树剑表示,生物制药事业部部长一直空缺,张羽中宇并非部长。

  公开资料显示,金宇集团下设4个实业部,除生物制药事业部,还包括

房地产事业部、羊绒纺织事业部、健康食品事业部,三部门均有部长,惟独生物制药事业部部长“空缺”。

  疑云二:个人行为还是公司行为

  11月11日,金宇集团公告称,公司通过中央媒体获知,旗下的生物厂个别销售人员擅自将用于临床实验的中试产品在市场上销售。金宇特别强调“此次事件系个别销售人员违法行为”。

  事实上,拿到市场上销售的中试产品“三联三价”和“三联四价”假疫苗,并不是个小数目。

  辽宁市锦州警方称,查明从2004年1月至2005年10月,金宇集团内蒙古生物药品厂在没有国家正式生产批准文号的情况下,非法生产假禽类疫苗12种,并已通过北京经营部向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进行销售,共计20余万瓶(每瓶为250毫升),涉案金额高达440万余元。

  11月9日,农业部吊销了内蒙古生物药品厂兽药生产许可证,11月10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作出了对该厂停产、封存产品、组成联合调查组立案调查、依法查处等具体处理意见,其总价值4940万元的库存或在线产品全部被封存,资金账目也被全部冻结。这些假疫苗已在东北、中南、西南地区销售3万余瓶,在华中地区销售4万余瓶,在华北和西北地区售出1万余瓶。

  而此次被采取强制措施的包括内蒙古生物制药厂的全部高管,以及北京营业部的员工,而并非金宇集团所说的“个别销售人员”。

  疑云三:金宇股票有无庄家

  作为“禽流感疫苗概念”股票,从2005年7月开始,金宇集团股价与上证指数走势出现明显背离,从7月20日到9月21日,上证指数涨幅为19%,而金宇集团的股价同期涨幅达到30%。从9月22日至10月25日,上证指数下跌了3%,而金宇集团股价仍逆势上扬,同期涨幅达到20%!

  11月9日,农业部在其官方网站正式公布了查处内蒙古生物药品厂非法生产疫苗的通报。两天后的周一,金宇集团股票开盘即跌停。停牌两天后,该股再次跌停,14日这天,交易全部集中在上海,资料显示,交易量排在前三位的营业所,分别是华安证券上海浦东南路证券营业部,交易额185.28万,中信证券上海复兴中路证券营业部,143.15万,中期证券经纪上海徐家汇路营业部49.08万。

  15日,金宇集团交易量急剧放大,达到1949.07万元,不过该天的跌幅为6.36%。中信证券一位分析师认为,庄家可能在这天脱身,但将跌幅很好的控制在7%以内,不必因为“涨跌异动”出示相关资料。

  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金宇股价的异动确实系庄家操纵,是金宇集团流通股股东旗下的一家投资公司所为。

  疑云四:金宇担何法律责任?

  在案件发生之后,金宇集团似乎急于推卸责任,为此,记者走访了有关法律专家。据了解,金宇集团及张羽中宇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主要分为三部分:

  首先,是刑事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四十条,生产者、销售者在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销售金额二百万元以上的,处十五年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第一百四十七条,生产假农药、假兽药、假化肥,销售明知是假的或者失去使用效能的农药、兽药、化肥、种子,或者生产者、销售者以不合格的农药、兽药、化肥、种子冒充合格的农药、兽药、化肥、种子,使生产遭受特别重大损失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第一百五十条,单位犯第一百四十条至第一百四十八条规定之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各该条的规定处罚。

  如果张羽中宇担任金宇集团生物制药事业部部长,他就应当是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应属于本案刑事处罚的对象范围。

  其次是行政责任。根据《兽药管理条例》第四十条,对生产、经营假兽药的,令其停止生产、经营该兽药,没收其药物和非法收入,处以罚款;并可以责令该企业停产、停业整顿或者吊销《兽药生产许可证》、《兽药经营许可证》、《兽药制剂许可证》。第四十二条,未取得《兽药生产许可证》、《兽药经营许可证》、《兽药制剂许可证》,擅自生产、经营兽药或者配制兽药制剂的,责令其停产、停业或者停止配制兽药制剂,没收全部兽药和非法收入,可以并处罚款。第四十七条,违反兽药管理条例规定,造成中毒事故或者对畜禽等动物造成其他危害后果的,致害单位或者个人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由于农业部已作出其吊销生产许可证的行政处罚,金宇集团有可能面临农业部和地方兽药主管机关处以巨额罚款的行政处罚。

  第三,是民事责任。根据《民法通则》、《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其他相关民事责任的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如农户所购买假疫苗确实是金宇集团生产的,则金宇集团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