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华菱管线派发认沽权证或权利锁定投资者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09:59 证券日报

华菱管线派发认沽权证或权利锁定投资者风险

  派发认沽权证(或权利)锁定投资者未来风险

  □ 本报记者 李健君

  有人说,华菱管线(资讯 行情 论坛)只派发认沽权证的股改方案未必比以送股方式为主的方案好。其理由为,目前大市低迷,股价跌无可跌,随时都有反弹向上,掀起牛市风浪
的可能。所以还不如实行送股方案,让投资者获得低价股份,等候牛市到来。

  这样的看法表面看有一定道理,但却忽视了行业周期的影响,乃至个股的特殊性。

  众所周知,钢铁行业已达周期峰顶,整体业绩水平下降已是不争事实,或者说,将来即便大市转暖,钢铁板块整体反弹的力度也不大可能赶得上大市。但这还仅是从钢铁板块角度的判断。而就华菱个股而言,根据公司05年3季度每股0.34元的业绩测算,05年每股收益能达0.48元已属不易。更值得考虑的是,前三季度的0.34元和上述的0.48元,是基于截止三季度末公司总股本约17.65亿股的测算,而本次股改启动后,将从12月15日起复牌交易。而到12月31日近半个月时间里的可转债转股,将再次拉低每股收益。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对于可转债转股所形成对股价的摊薄,交易所是不做“除权”处理的。换言之,如果按0.48元预测的每股收益,公司按17.65亿股的总股本计算的05年利润约8.47亿元。如截止年底由于可转债转股使公司总股本达到20亿股,那么同样的8.47亿元利润,对应公司的05年的每股收益将只有0.42元。

  另外,目前公司的股价已达4.75元,折算成按17.65亿股总股本、8.47亿元的05年预测利润,市盈率已达10倍以上。倘若再考虑上述的可转债转股的业绩摊薄作用和不进行“除权”的影响,即使公司05年有8.47亿元的净利润,届时的市盈率将再次被提高。而目前钢铁板块的整体估值水平在6倍左右,显然,10倍甚至更高的市盈率已明显超出板块的平均水平。

  并且,目前的股价较高,已经反映出市场对因米塔尔的入股对华菱管线业绩提升的预期,以及对公司股改前景的憧憬,“透支”了部分股价的未来升幅。因此,采用送股的对价方式,并不能拉低华菱管线的市盈率,“腾挪”出未来反弹的空间,而只能是增加未来变成G股后的流通盘压力。

  综上所述,从钢铁板块整体来看,将来大市转暖的板块表现未必跟得上大市水平,就个股而言,届时不要说从目前价位随大市反弹,甚至有可能都落后钢铁板块。

  因此,华菱股改方案在充分考虑了这一点之后,以维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利益的基本点,以认沽权证或权利的方式锁定投资者未来的风险,是一种切实的做法和对投资者负责任的表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