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试水股权激励 > 正文
 

农产品股权激励送高管免费大礼包 挑战业绩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05:5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农产品股权激励送高管免费大礼包挑战业绩增长

  作为首家股东大会通过股权激励计划的G公司,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高管人员认购激励股权的钱从何来,一直备受关注。该公司今日公布的股权激励基金计提办法表明,未来三年在业绩考核基础上提取的激励基金,将成为公司高管支付认购款的部分来源。而要获得相当于全部认购款的激励基金,也就是说公司高管不用自己掏腰包就得到激励股权,对农产品的业绩增长将是极大挑战。

  在农产品此前召开的股东大会上,两项有关股权激励的议案获得通过。这两项议案中都提到一项激励基金制度,主要内容包括农产品高管购买激励

股票的资金来源包括激励基金以及激励对象自筹资金。公司业绩在达到相应业绩指标后,公司可以提取一定比例的激励基金用于奖励管理层及业务骨干,该激励基金须用于缴纳认股款。

  农产品和股改方案同时推出的股权激励措施大致如下:除深圳国资委外其他中小非流通股股东将50%的股权共2620.44万股作为农产品高管的股权激励股票。公司高管须提前缴纳每股0.8元的风险保证金,在实现一定的业绩后,高管有资格以每股3.5元的优惠价格认购激励股份。农产品股价昨收于4.29元,未来业绩增长还有可能提升股价。公司高管能以3.5元的价格认购股份,其中的差价收益显而易见。

  日前有报道指出,由于激励基金的存在,农产品的高管除了提前支付的每股0.8元风险责任金外,有可能分文不出,由公司出资为其买入激励的股份。农产品今日发布的公告,显然是对该篇报道的回应。

  农产品公告称,公司实施股权激励的条件是在未来三年内即2005至2007会计年度,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不低于2.5%、4.5%和6%,或者,若公司某年度未能达到上述业绩目标时,则公司必须实现三年连续盈利且三年累计净利润不低于18200万元。在完成上述业绩目标前提下,公司可以根据业绩目标,核算和提取相应的股权激励基金。具体计提办法是:第一年(2005年度),净资产回报率2.5%以内按8%的比例计提激励基金;2.5%以上实施超额累进制计提激励基金,即超过基本业绩目标以上的净利润,按照一定比例计提超额激励基金。具体计提比例为:2.5%--3%部分,计提比例为30%,3%--3.5%部分,计提比例为35%,3.5%以上部分,计提比例为40%。第二年和第三年的计提办法依此类推。

  2.5%、4.5%和6%,农产品划定的净资产收益率指标都不是非常高,但是较其去年该指标0.75%的水平还是有很大提升。农产品2005年净资产收益率要达到2.5%,按其目前逾14亿元的净资产算,净利润应该在3600万元左右,这一数字与该公司10月19日的业绩预告大致吻合。而据深圳市南方民和会计师事务所对农产品未来三年的盈利预测,其2005年的净利润预测数为3048万元,2006年净利润预测数为6170万元,2007年净利润预测数为8024万元。三年预测数累计17242万元,也接近农产品设定的三年累计净利润不低于18200万元的条件。虽然公司和会计师事务所在进行盈利预测时都有可能过于保守,但至少说明农产品成功实施股权激励计划的把握还是相当大的。

  如果基本达标,也就是说三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8200万元,农产品的股权激励基金会有多少?18200万元按8%的比例计提,1500万元不到。这一金额距全部认购款逾9000万元(3.5元/股×2620.44万股),差距不小。那么,如果实施超额计提(按30%--40%的比例计提),使激励基金达到9000万元,农产品未来三年的累计净利润要多少呢?公司董秘陈小华算了一下说,要超过4亿元。这显然是极大的挑战。

  上海

证券报 记者 初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