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股改能否使TCL集团翻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7:38 财富时报

股改能否使TCL集团翻身

  本报记者 张 颖

  TCL集团近日启动的股改吸引了大量眼球:沉寂三年的“打工女皇”吴士宏突然在TCL股改前夕转让股权而触动人们的神经;六外资股东未同意TCL10送2.5股改方案;坊间风传摩托罗拉有望入主TCL手机业务……一位家电分析师认为,这预示着TCL股改面临一系列难题。“明年能否扭亏关键是TCL全球业务的整合。”

  吴士宏“搅局”TCL股改

  沉寂三年的“打工女皇”、TCL原副总裁吴士宏突然闯入人们视线。在股改前夕,吴士宏抛出了手中持有的TCL集团股份,目前正在办理转让股权过户手续。

  11月28日,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100.SZ)发布了《股权分置改革说明书》公告。公告称,拟以对价的形式为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送股,流通股股东每持有10股流通股将获得2.5股股份。

  公告显示,吴士宏不同意参加股权分置改革,将其持有的1008万股股份转让给10个自然人,并于2005年11月18日与这10人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转让完成后吴士宏不再持有TCL公司股份。

  记者了解到,这10人均是TCL管理人员或业务骨干。吴士宏自1999年开始在TCL任职,担任副总裁,两年后离开TCL,此间获得TCL的股权激励。李东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吴士宏放弃参加股改纯属个人的事情。TCL只是按照有关条例进行公布而已。而家电分析师认为,由于股改将稀释非流通股股东的权益,所以吴士宏急于抛出手中持有的TCL集团股份。

  六外资股东不同意10送2.5

  TCL集团公告中还显示,包括南太电子(深圳)有限公司、飞利浦、株式会社东芝、住友商事株式会社等6家非流通股外资股东未表示同意参加本次股改。该部分股东共计持有公司非流通股292597689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31%,占公司非流通股总数的18.38%。

  “TCL股改的对价水平为10送2时,外资股东是表示同意的。”TCL集团董秘孙飞对记者说,当TCL将其股改的对价水平提高到10送2.5时,TCL的外资股东并未完全同意这一方案。孙飞说,外资股股东都是在2001、2002年进入TCL集团的。当时TCL集团还未上市,风险也是很高的。今年第三季度TCL的每股净资产只有1.58元,几年下来的回报也不高。

  家电分析师认为,在TCL集团多次分拆上市后,小股东的利益未能获有效保证。而此次股改牵涉到的外资企业利益问题,会使此次股权改革面临较大障碍。

  不过,TCL的股改获得了惠州市政府撑腰。公告显示,TCL集团的大股东——惠州市投资控股同意对外资股东的对价安排先行代为垫付。惠州市投资控股公司占TCL集团25.22%的股份,位列第一大股东。

  孙飞讲,如果按目前的股改方案,惠州市投资控股公司在股改后的股份将会降低至21.28%,仍然为TCL的第一大股东。

  摩托罗拉能否入主TCL

  TCL集团的股改公告还称,“本公司正考虑对一项非核心业务进行战略重组。根据与战略投资者的共识,本次战略重组将会继续维持管理层和骨干员工的稳定,并在未来数年内继续使用TCL品牌,此项重组将于年底前完成交割”。但公告没有对外透露该战略投资者姓甚名谁。此公告一出,坊间便风传是摩托罗拉将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入场并参与重组TCL手机业务。

  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说,该项即将进行重组的业务是手机业务,“TCL集团近期已就重组一事与多家投资者进行商洽,其中接洽最为密切者是摩托罗拉”。

  记者向TCL移动一高层人士询问,得到的答复是“与摩托罗拉确实在接触,但是否参股等具体情况尚不清楚”。而TCL手机一位大区经理则向记者证实,摩托罗拉和TCL已经在手机渠道上开始合作。“摩托罗拉手机通过TCL的销售渠道,进入到二三线市场进行销售了。”

  市场调查公司GFK的统计显示,过去一直位居中国手机市场老大的摩托罗拉,2004年GSM手机已经落后于诺基亚7个百分点,CDMA手机亦与三星份额相差一倍,而摩托罗拉疲弱的主要原因就在于“对中小城市和农村地区的推广力度不足”。业内人士认为,借TCL二三线市场的销售渠道,摩托罗拉可以弥补自己的不足。不过,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新的战略投资者加入,TCL集团如何处理新人与旧人

阿尔卡特的合资关系将是难点。

  股改能否使TCL咸鱼翻身

  TCL集团今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亏损总额达11.39亿元。

  李东生坦言,亏损主要来自移动业务以及TTE重组的亏损。虽然身处困境,但李东生对未来仍充满信心:“在理清一些思路和包袱后的TCL将轻装上阵,手机业务和TTE整合将会在明年实现盈利。”李表示,亏损的TCL手机业务仍不乏闪光之处:第三季TCL手机已经触及亏损的最底线,目前已走出销售低谷;另外,前几年打造出来的TCL手机的品牌价值、销售渠道的作用还在。

  TCL通讯第三季度财报亦对未来发展表示出相对的乐观:“2005年第三季是集团的过渡期,经重组后,新的管理架构更趋精简及清晰,从而有助于集团更有效及更快捷地执行不同的业务策略。”

  据悉,TCL通讯所言的大调整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完成了TCL移动及T&A的整合,并全面掌握其控制权,人员编制缩减,研发、市场推广及销售部门分别精简了200及1200人;二是重新制定产品定位和研发方向,第三季度共推出24款TCL品牌及7款阿尔卡特品牌手机;三是成本控制已见成效,每台手机平均销售成本、销售及市场推广费用、研发费用及一般行政费用明显减少,比上季度分别低12%、40%、73%及23%。

  据了解,TCL一年多以来与TTE整合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目前欧洲业务开展得不错,汤姆逊品牌彩电在欧洲市场占有率进入前五名,达6%,美国业务至少比去年减亏5000万美元。

  家电分析师认为,目前,TCL与阿尔卡特、汤姆逊尚处于整合期。如果TCL能将它们的技术优势与自己的渠道整合成功,TCL的盈利能力将得到大幅提升。“但巨额亏损的TCL仍将面临全球业务整合等几道大考,明年能否扭亏还是不容乐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