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国铝业私有化 > 正文
 

中铝半路加盟 关铝20万吨电解铝项目看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09:42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 记者 龙可

  关铝股份出资4.9亿元,占合资公司49%股份;该项目除部分辅助配套工程未完工外,其余已全部建成

  12月6日,关铝股份(000831)与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2600,HK)签署合同,双方以
10亿元人民币共同合资设立山西华圣铝业有限责任公司,该合资公司将主要经营建设目前关铝股份在建的20万吨电解铝项目。

  新设立的合资公司经营范围为电解铝、铝合金、碳素产品及电力的生产与销售等。新公司10亿元的注册资本中,关铝股份以20万吨电解铝项目的全部经营性净资产计4.9亿元出资,占注册资本的49%;中国铝业以现金5.1亿元人民币出资,占注册资本的51%。

  关铝股份此次作为出资资产的20万吨电解铝项目,在前段时间曾引起媒体关注。该项目是报经原国家经贸委、国家计委予以立项,由沈阳铝镁设计研究院设计的300KA大型预焙电解槽,共计276台,年实际生产能力为22万吨。

  关铝股份表示,该项目自2002年7月开始建设,目前除部分辅助配套工程未完工外,其余工程已全部建成,均符合设计要求。经相关评估报告确定,截至2005年7月31日,该项目净资产账面价值为4.35亿元,评估价值为4.90亿元。

  关铝股份此次的合作方中国铝业是由中国铝业公司、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贵州省物资开发投资公司共同以发起方式设立,并于2001年9月注册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随后公司进行了债转股,中国信达

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和国家
开发银行
也成为公司的股东。2001年12月,中国铝业在香港和纽约成功发行了H股股份和美国存托凭证。

  中国铝业是全球第二大氧化铝生产商,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氧化铝生产商和原铝生产商。截至2004年12月31日,中国铝业总资产489.80亿元,净资产283.95亿元,2004年实现销售收入323.13亿元,净利润62.24亿元。

  关铝股份称,中国铝业是中国目前最大的氧化铝和电解铝生产企业,在中国铝市场居龙头和主导地位,在资金、技术、人才、管理、信息等方面具有优势,对我国铝工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带动作用。而其自身是集电解铝、铝加工一体化运营的国内大型铝企业,在生产规模、技术装备和管理方面有明显的优势。成立该合资公司,可以实现双方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愿望。但关铝股份亦表示,由于新合资公司所生产的产品在市场上有一定同行业竞争,因此存在着一定市场风险。合资公司将在原有的基础上,加大技改力度,增强与同行业的竞争能力。

  关铝股份昨日收盘价2.66元,涨2.7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