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ST烟发再次重组明朗 万基公司黯然谢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1:46 证券时报

ST烟发再次重组明朗万基公司黯然谢幕

  □本报记者 龙可

  ST烟发(资讯 行情 论坛)(600766)的再次重组终于明朗,园城实业欲取代山东鲁信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而万基集团将不再是ST烟发的实际控制人。

  12月4日,ST烟发第三大股东园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与第二大股东深圳市国发投资管
理有限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园城集团拟受让深圳国发持有的ST烟发社会法人股3236万股中的2700万股,占总股本的15.77%,受让价格为0.6元/股,总价款1620万元。

  此次收购完成后,园城集团将持有ST烟发社会法人股5100万股,占总股本的29.79%,成为ST烟发第一大股东;山东鲁信国际经济股份有限公司持股27.35%; 深圳国发仍持有ST烟发535.82万股,占总股本的3.13%。

  重组有迹可寻

  在股权转让协议签署几天前,11月29日,深圳国发才办理完成3236万股的过户手续,正式成为ST烟发的第二大股东。而园城集团亦是在今年7月,通过受让深圳昌信实业有限公司持有的ST烟发14.02%股权,成为其第三大股东,转让价格亦为0.6元/股。

  对于园城集团的重组意向,市场早已有所揣测。2004年底,在万基集团的主导下,ST烟发曾引入战略合作方,拟将所持山东红日阿康化工股份有限公司7%股权、南郊仓库等无效资产对外转让,然而今年1月,ST烟发突然中止相关转让行为,停止了资产清理步伐。有消息称,在连续亏损后,ST烟发债务压力沉重,而万基集团曾为ST烟发4360万元银行贷款提供连带责任担保,由于逾期未还,已相继被银行提起诉讼。为避免债务危机殃及自身,万基集团迫切需要为ST烟发谋求出路。

  不过,与前期市场预测,园城集团将通过收购山东鲁信所持股份达到对ST烟发的控制不同,园城集团此次是接过了深圳国发手中的股权。而从一系列事件发生时间上看,园城集团与深圳国发之间的交易应是早在计划之中。今日公告显示,园城集团实际控制人徐诚惠,已从2005年7月21日起任ST烟发总经理,11月1日当选为董事。

  万基黯然退位

  在今日的公告中,称“实际控制人万基集团有限公司2004年试图通过重大资产重组的方式扭转烟台发展经营不力的局面,但效果不佳”。

  2001年5月,万基集团收购ST烟发27.35%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2003年底,ST烟发实施重大资产置换,置入万基集团旗下的广东万基药业、永安药业及“女人缘”保健品业务,打造“医药+保健品”的新主业格局,然而,上述资产并未带来良好收益,该公司原有的商贸业务也未有起色。

  2004年,ST烟发经营仍然亏损,亏损额达2233万元。今年11月初,ST烟发下属的烟台华联商厦(资讯 行情 论坛)进行停业装修,此举将对2005年年度业绩产生影响。而根据ST烟发公布的第三季度报告,2005年将继续亏损。

  新东家乃房产大王

  此次收购方园城集团注册资本1亿元,法定代表人徐诚惠,成立于1998年3月,股东为徐诚惠、冷春影,分别持有85.3%和14.7%的股权,徐与冷为夫妻关系。

  根据中国房地产企业家协会、中华全国房地产企业联合会2005年10月联合发布的《中国房地产首届(2005)200强企业名录》,园城集团以销售收入排名第32位,按业务利润排名第12位,是国内具有强大实力和知名度的房地产企业之一。2004年底,其总资产为 13.57亿元,净利润9352万元。

  目前,园城集团拥有山东置城集团有限公司、烟台新世界(资讯 行情 论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控制权。徐诚惠和冷春影还拥有成都世纪园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全部股权。

  园城集团表示,成为ST烟发第一大股东后,将通过资产置换的方式将具有持续经营能力的房地产公司的股权重组进入烟台发展,此后ST烟发主业转变为房地产开发及相关业务。

  ST烟发昨日收盘价1.67元,跌4.57%。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