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领军中国机电制造业--访湘电股份董事长周建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0:34 证券日报

领军中国机电制造业--访湘电股份董事长周建雄

  本报记者 李健君

  湘电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股改方案在上月底以流通股东的赞成票率达到90%而圆满通过。“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湘电股份路在何方?日前,记者就此赴公司采访了周建雄董事长。他表示,公司未来发展的亮点和增长点将落在风力发电机组和整机的开发、轻轨整车的制造和公交电动大巴的开发上,实现跨越发展。

  他说,2003年公司开始研制1.3兆瓦级风力发电项目,今年上半年在辽宁营口风力电场试运行。目前,1.5兆瓦级已完成样机研制。今年已被国家发改委定为高技术产业化专项第一批项目。公司正加紧与世界先进的风力发电集团展开技术合作,以期在未来这块市场上站住脚。上月中旬,国际风能协会主席来公司考察,探讨了风力发电合作项目。

  他认为,风力发电符合未来

能源可能短缺的国情和建设
节约型社会
的要求。未来风力发电市场十分广阔,公司如果能够占到两成份额,其价值相当于再造一个湘电股份。

  周建雄说,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目前占公司主业收入的比例很小,但随着国内地铁、轻轨建设项目的逐渐展开,预计这一比例将逐年上升。11月,以湘电股份牵头组成的投标联合体,在

北京地铁十号线项目竞标中,以较强的综合实力中标并与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总价为2.9亿元的合同,其中湘电股份所占合同份额为6063万元。

  周建雄表示,湘电股份在确保并拓展大中型交直流电机、水泵、电动轮自卸车的基础上,将择机切入高端电机市场,积极推进风力发电、轻轨车辆和公交电动大巴等高科技环保节能产品,有望成为在我国机电制造行业处于领军地位的大型现代化国际化集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