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漳泽电力汇改后赢得1.7亿元汇兑收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06:01 第一财经日报

漳泽电力汇改后赢得1.7亿元汇兑收益

  本报记者 吴慧 发自北京

  “人民币升值已经带给我们人民币1.7亿元的汇兑收益。”漳泽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000767.SZ)的总会计师梁华军上周五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人民币升值对进口比重高、外债规模大或具有高流动性和巨额人民币资产的行业是长期利好”,汇率影响立竿见影。

  漳泽电力曾于2000年通过中国进出口银行取得了20年期年利率1.27%,共计217亿日元的贷款,2004年公司将此贷款置换为10年期,并从2005年开始等额偿还。梁华军告诉记者,自从7月21日汇改以来,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和日元的贬值,还掉本年度等额贷款将使得公司获得人民币1.7亿元的汇兑收益。

  汇改以来,自7月22日100日元兑人民币7.3059元,日元一路贬值,到12月5日最近一个交易日100日元兑人民币为6.6565元收盘。FX168的首席外汇分析师李骏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汇改后日元对人民币一路下滑屡创新低,目前是自2003年4月以来人民币对日元的最高水平,“现在是还日元外债最合算的时机。”

  对于等额偿还日元外债的漳泽电力来说,李骏建议,应该逢低进行一定的日元储备。“今后10年日元的走势并不能预测”,李骏认为,该公司在现在获得汇兑收益的同时,更应该积极应对今后日元涨跌对公司收益的风险和机会。

  央行日前在《中国证券报》发布的报告中指出,公司因

汇率变动必须承担换算风险。一般来看,
人民币升值
对进口比重高、外债规模大或具有高流动性和巨额人民币资产的行业是长期利好的;而对出口行业、外币资产高或产品由国际定价的行业冲击较大。

  李骏建议国内企业在面对人民币更自由兑换的趋势下,应该多关心汇率走势,并具备一定的判断能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