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国武夷大股东给出还款计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4:07 证券时报

中国武夷大股东给出还款计划

  截至去年末,大股东占用资金余额约6亿元

  本报讯(记者 龙可)中国武夷(000797)在今日公布的整改报告中,就其控股股东5.97亿占款的偿还提出了具体的解决途径,包括现金、红利偿还、以资抵债和以股抵债等方式的综合使用。其中,控股股东拟在今年年底以现金偿还5000万。

  证监会整改通知指出,截至2004年末,中国武夷大股东福建建工集团总公司占用该公司资金余额达5.97亿元。其中,该公司账面应收建工集团约8亿元,扣减欠付建工集团工程款2.03亿元后,剩余债权为5.97亿元。

  占款主要包括1998-2002年间,为解决由于东南亚金融危机对中国武夷造成的影响,建工集团以受让股权或债权的方式承接了其大量

不良资产,造成资金占用约6.45亿元。在转让过程中,建工集团的子公司一般先将款项支付给中国武夷,使资产转让行为生效,而后再以借款名义将款项收回,形成了建工集团对其巨额资金占用。此外,1997-2004年向建工集团计算资金占用利息,形成应收资金占用费余额约1.01亿元。

  2003年12月,中国武夷就关联方资金往来及对外担保等情况,公告自查报告,截至2003年10月30日,控股股东占用资金65579万元。该公司董事会就如何解决资金占用问题,与控股股东及省国资委进行了多次沟通,控股股东近几年通过资产、现金等方式归还资金。截至2004年末,控股股东占用资金余额为59672万元,减少5907元。

  鉴于上述情况, 中国武夷经与控股股东及有关部门协商,决定采取以下措施。首先,在2005年底前,

福建建工拟变现香港房产以现金归还5000万元欠款;其次,福建建工将加快原置换进来的资产变现或“以资抵债”,计划解决1.2亿元欠款;再者,在现行法律、法规允许的条件下,积极创造条件,探索有效的金融创新方式,计划“以股抵债”回购上市公司股权1亿股左右,按每股净资产2.40元(或市场价格)回购,可偿还2.4亿元左右;最后,余下欠款约1.8亿元,将用控股股东其他资产及上市公司今后的分红等措施偿还。

  中国武夷前一日收盘价2.71元,跌1.45%。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