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佛山照明被机构抛弃 高分红与高成长之间博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13:32 经济观察报

佛山照明被机构抛弃高分红与高成长之间博弈

  本报记者 范卫强 申兴 深圳报道

  一些不确定性因素正在使佛山照明(资讯 行情 论坛)(000541)——这家曾经风光无限的绩优股被机构投资者渐次抛弃。

  在价值投资的大旗下,佛山照明成为众多基金和机构的“宠儿”。在2001-2004年间,
佛山照明在熊市的大环境下仍然屡创新高。

  宠儿也有失宠的时候。自2004年10月8日佛山照明创下17.39元历史最高价之后,今年12月1日的收盘价仅为9.18元。显然,这家业绩依然优秀的公司,某些因素的不确定性在逐步增加,而这种不确定性让机构们做出了离场的选择。不过,仍有许多机构将会继续驻守。

  在高分红与高成长之间,这是一场价值理念的博弈。

  灰色2005

  佛山照明至今保持着A股市场的一个记录,多年坚持75%的高比例现金分红,至今分红总额已经超过在A股的资金募集总额。过去,拥有佛山照明几乎等同于拥有稳定的现金奶牛。而现在,佛山照明却因为其稳定而被怀疑者认为“缺乏成长性”。

  目前的世界光源产业已经形成欧司朗、飞利浦和通用电气三家寡头垄断的格局,但是国内仍有上万家照明企业。联合证券电子元器件行业分析师唐志认为,中国照明产业的二次整合在即,佛山照明的销售收入行业第六,盈利能力第一,有可能成为行业整合的最大受益者。

  但在整合完成之前,佛山照明显然在被目前低水平竞争的市场格局所困扰。中国照明产业的出口占到全行业总收入将近48%。全行业的平均销售利润率只有38%左右。

  2005年对于照明行业可谓“内忧外患”。国泰君安家电行业分析师马国旗称,成本方面,原材料和

原油价格不断上涨;出口方面,
人民币升值
和欧盟WEEE指令实施制约增长;内销上
房地产
需求不旺。“上述因素导致全行业照明装置产量的增速明显降低。根据佛山照明2005年第三季度报告,佛山照明的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仅增长2.09%,净利润出现了-2.25%的下降。”

  利润下降就意味着不确定性的增加。尽管是行业盈利的翘楚,但机构似乎更愿意等待尘埃落定之后看得更加清楚。

  股权变动与股改

  令人不解的是:一贯稳健的佛山照明,在今年的第三季度,也开始大规模的投资股市。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机构人士说:“佛山照明在第三季度进行了较大的二级市场投资。我们发现到第三季度末,13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了佛山照明的名字,市值接近1亿元。从中报和三季报来看,佛山照明短期投资增加了2.45亿元。”

  而最让机构们感到不确定的是佛山照明的股权转让。公告显示,佛山照明大部分的国有股将转让给欧司朗。

  外资入股影响是好是坏?

  马国旗表示:“如果是一家差的公司,自然是好事情。但是对于原本已经做得很好的公司要做得更好很难,反而是不确定性增加。过去公司坚持每年现金75%分红,外资进入以后呢?”

  另一位对外资入股的未来心感犹豫的机构人士认为,外资有自己的战略考虑,如果把佛山照明变成他们的OEM基地,那么对于投资者来说,就是长期投资价值的下降,而且有很多中国民族品牌在外资入股之后被废掉的例子。

  也有对欧司朗入股乐观的声音。唐志表示:“佛山照明和欧司朗可以优势互补,而不是竞争关系。佛照的高毛利率建立在精细化管理和严格成本控制上,欧司朗建立在品牌和高技术含量上,产品档次和定位也有很大差异。”

  以钟信才为首的管理层是公认的佛山照明的最大核心优势,但一个现实问题就是,钟信才今年已经62岁了,“他会不会退休?什么时候退休?继任者是谁?管理水平经验能力如何?能不能保持钟的业绩诚信?”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机构人士说,这也是令未来不明朗的因素之一。

  股改也是目前佛山照明较为不确定的一个因素。佛山照明的高管以“目前太敏感”为由婉拒了本报的采访。在佛山照明的股权比例中,各方都未能取得绝对控股的地位,尤其是在国资股权转让之后。

  本报获悉,佛山照明的送股比例很可能高于市场的预期。几位接近佛山照明的人士都表示:“股改并不是近期股价下跌的原因,最大的原因恐怕还是业绩成长性下降。”

  准备长期投资佛山照明的基金更看重的是整体质地的优良。北京的一位基金经理表示:“佛山照明是长期的绩优股,从1995年开始就是,业绩也一直稳定,但近几年由于MBO股价受到影响,加之公司成长性不好,所以股价受到影响。

  而更多的基金机构则更愿意看重“成长性”。受访的多位基金公司人士都用了“一般般”形容佛山照明,主要的质疑还是在于公司的成长性并不理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