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东风汽车发动机业务受益重卡需求上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09:4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证券时报 记者 学铖

  分析人士认为,东风集团香港上市对东风汽车不利影响小,轻卡基地的地位仍有保障

  东风汽车(600006)控股股东东风汽车集团日前在香港结束招股,12月7日将在香港联
交所上市。作为集团公司的轻卡生产基地,东风汽车将会受到多大影响?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东风集团香港上市对A股股价影响小,相反,集团公司在香港募集资金后,该公司负债率将下降,并承诺将重点开拓重型和轻型卡车细分市场,上市公司东风汽车不仅能保证在集团内轻卡基地的地位,而且该公司的康明斯发动机业务有望从中获益而获得较快的发展。

  香港上市对A股估值影响小

  据悉,东风集团此次在香港将发行24.83亿股H股,发行价1.60港元,筹资约39.7亿港元,发行市盈率全面摊薄为9.1倍。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东风集团整体在香港上市对东风汽车股价影响很小,主要是因为东风集团在香港上市的公司与A股公司可比性并不强。东风集团在香港上市的公司主营业务是乘用车和商用车,而A股公司东风汽车虽然有整车业务,但目前主要盈利来源仍然是轻卡和康明斯发动机,可算作是汽车零配件公司。此外,A股公司主要生产轻型商用车,而商用车市场的竞争低于乘用车。按国际惯例,商用车市盈率较乘用车高,加上A股含有股改对价等因素,A股公司受集团香港上市的冲击会比较小。

  有利于提升业绩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国内重点汽车企业销量排名略有变化。与9月份相比,10月五大汽车集团销量排名除东风集团与9月相比有小幅增长外,其他四家企业(一汽、上汽、长安和北汽)均呈现不同程度下降,其中上汽和北汽降幅较为显著;与去年同期相比,一汽和北汽销售量有所下降,而东风集团保持较快增长。

  东风汽车集团招股说明书关于未来资金用途中提到,主要用于偿还银行借款,“将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特别是重点开拓重型和轻型卡车细分市场,以巩固东风汽车集团作为中国两大商用车制造商之一的地位”,表明集团公司未来将在商用车领域着力发展重卡和轻卡业务,对于重卡业务而言,集团公司未来将发展15吨以上重卡,此举对于东风康明斯而言是长期利好,东风康明斯目前主要产品是B、C、L系列产品,产品系列能够满足东风集团重卡配套的需要,发动机业务有望保持稳定增长。

  据今年半年报,东风汽车2005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44.72亿元,其中轻型车17.85亿,发动机16.95亿,SUV与皮卡9.92亿。发动机业务收入占三分之一强,而发动机业务毛利率要远高于轻型车和SUV与皮卡,利润贡献一半以上。若发动机业务保持稳定增长,将有利于提升东风汽车业绩。

  计重收费是一项政策利好

  11月28日交通部出台了《计重收费改革指导性意见》,鼓励国内收费公路以计重收费方式替代现有的按照车型收费的方式。据悉,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有山东、河南、安徽、江苏、宁夏等进行了计重收费,湖北将在今年12月开始执行,2006年执行计重收费的省的范围将进一步扩大,预计全国将有一半以上的省市将执行此政策,大部分券商研究员分析认为,此举将进一步刺激重卡的销售。公路管理部门按计重进行收费,势必会提高重卡对中卡的替代率。研究员普遍认为2006年重卡行业出现恢复性增长的概率相当大,而重卡需求的上升将直接使东风康明斯发动机受益,对东风汽车来说,该政策是一项政策利好。

  东风汽车昨日收盘价2.6元,跌0.38%。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