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上市公司年底资产转让风又起 部分涉及关联交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09:31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每年年底将近的时候,一些业绩表现不佳的公司便开始集体发愁,为了能让年报变的漂亮一点,这些公司总会在资产方面做些文章,今年也不例外。昨日,就有宏源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000562)、深深宝(资讯 行情 论坛)(000019、200019)、东方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000682)等多家公司刊登了转让和受让资产的公告,部分公司的交易对象还是关联方。

  2436万转让利润令宏源扭亏

  11月29日,宏源证券股东大会刚刚授权总经理依法全权处置公司受让的12家上市公司法人股股权,昨日就公告称,公司将以23791.6万元的价格向武汉工业国有投资有限公司转让所持祥龙电业(资讯 行情 论坛)8120万股股权,此次转让将为宏源证券带来2436万元利润。公告称,出售祥龙电业股份的交易有利于优化资产结构,增加资产流动性,壮大公司主业。

  资料显示,宏源证券2004年度巨亏5.8亿,而公司第三季度的净利润为-2825万元,如果今年净利润依旧为负的话,公司将不得不被扣上“ST”的帽子。因此,这笔转让收入帮助其扭亏的效应可谓非常明显。

  通过关联交易提高业绩

  与宏源证券扭亏的目的相对照,深深宝和兰光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000981)则是为了补充资金以改善财务状况,但这些不菲的收益却是通过关联交易来实现的。

  深深宝昨日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拟向控股股东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000061)转让一块面积为41235.20平方米的工业用地,转让总价款为2267.93万元,深深宝借此可以获得约1300万元的收益。截至9月底,深深宝的净利润为426万元。公司称,转让土地权是公司产品结构调整的需要,同时也为盘活存量资产、集中资源夯实企业长远健康发展的基础考虑。

  而兰光科技昨日公告转让的两起股权,虽然不会给公司的经营状况和财务成果带来太大的影响,但能使公司2005年增加4737万元的投资收益。

  此外,东方电子(000682)昨日也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烟台东方华瑞电气有限公司决定受让烟台东方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所持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600309)314.4万股股权。资料显示,东方集团是东方电子的控股股东。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东方华瑞3元的受让价格远高于烟台万华9月底1.93元的净资产,但鉴于烟台万华的盈利能力和发展前景,这部分股权显然有助于东方电子提高经营业绩。(记者 贾宝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