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抢在新公司法新规前 31家上市公司忙补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0:01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吕 东

  临近年终,随着新《公司法》的即将实施,将杜绝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公积金弥补亏损之路。一批累计亏损额度较大的上市公司纷纷推出了利用公积金弥补当年亏损的方案,以期抓住最后一次利用公积金补弥经营亏损的机会。继昨日两市17家公司同时发布“补亏”公告后,今日又有深宝安(资讯 行情 论坛)A、西北轴承(资讯 行情 论坛)、长城信息(资讯
论坛)等14家上市公司发布利用公积金弥补企业亏损的公告,累计“补亏”金额高达50亿元。

  深宝安A今日披露,公司董事会2005年11月29日通过用公积金弥补亏损的议案,根据深圳鹏城

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公司截止2005年10月31日报表未分配利润-82766.55万元,盈余公积金33764.06万元(其中:法定盈余公积金19833.63万元,法定公益金7274.80万元,任意盈余公积金6655.63万元),资本公积金77886.32万元(其中:股本溢价70449.35万元,股权投资准备7369.34万元,子公司股本溢价61.63万元,接受捐赠非现金资产6万元)。根据中国证监会《信息披露规范问答第5号》有关规定,公司决定以盈余公积金26489.26万元、资本公积金56277.28万元弥补上述未弥补亏损,弥补完毕后,公司不再存在未弥补亏损。深宝安表示,此次公司用公积金弥补以前年度亏损主要为改善公司权益结构,提高公司的融资信用等级。本次公司用公积金弥补以前年度亏损后,公司账面未分配利润数将变为零,有利于公司尽快恢复对股东的分配能力。

  西北轴承公告称,截止2005年10月31日,公司累计亏损6492万元,公司董事会决定以2005年10月31日的公积金弥补累计亏损,其中可用于弥补亏损的盈余公积金520万元、资本公积金24485万元。

  长城信息表示,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以公积金弥补公司累计亏损的议案。截止2005年10月31日,公司财务报表未分配利润为-18005.36万元,公司决定以2005年10月31日的公积金弥补累计亏损,其中可用于弥补亏损的盈余公积金3592.21万元、资本公积金74989.39万元。此议案尚需经公司2005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ST四通(资讯 行情 论坛)表示,截止2005年10月31日,公司累计亏损26623.73万元。根据相关规定,公司决定以截止2005年10月31日的全部可以用于弥补亏损的公积金弥补累计亏损。其中可用于弥补亏损的法定盈余公积金579.50万元、资本公积金18695.05万元。

  此外,还有ST多佳、石炼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ST京西(资讯 行情 论坛)、广州浪奇(资讯 行情 论坛)、ST吉光华、长城信息、天山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亚华种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10家上市公司也纷纷推出各自利用公积金弥补以前年度亏损的相关公告。上述“补亏”上市公司均表示,此次亏损数据未经审计,公司董事会最迟在相关股东大会5个交易日前披露经审计的财务报告并确认最终弥补亏损方案,如届时无法披露经审计的财务报告,则取消公司股东大会。

  可以预见,随着新《公司法》实施日期的日益临近,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公积金弥补企业亏损的做法也将随之取消。而为了赶上这最后的时间窗口,沪深两市相关上市公司将会掀起一波“补亏”热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