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漳泽电力 > 正文
 

漳泽电力:股改后更具投资价值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09:55 证券日报

漳泽电力:股改后更具投资价值证

  11月20日,第十批股改名单出台,其中漳泽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以“10送3”的比例在此批股改公司中处于最高比例。11月30日公司方案进行修改,即方案实施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流通股股东每持有10股流通股将获得3.2股股份的对价安排。

  同时原公司

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中的相关内容:“自非流通股股份获得流通权之日起三年,中国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投资集团公司、山西国际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在漳泽电力每
年年度股东大会上依据相关规定履行程序提出分红议案,并保证在股东大会表决时对该议案投赞成票,分红不少于漳泽电力当年可供投资者分配利润的50%。”调整为:“自非流通股股份获得流通权之日起三年,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山西国际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在漳泽电力每年年度股东大会上依据相关规定履行程序提出分红议案,并保证在股东大会表决时对该议案投赞成票,分红不少于漳泽电力当年实现的可供投资者分配利润的65%。”

  1993年漳泽电力在原山西省漳泽发电厂的基础上,经过定向募集设立了股份制公司,也是当时全国电力行业唯一百万电厂整体改制的公司。公司改制后一直保持了良好的经营业绩,

股票于1997年6月在深交所成功上市。目前公司的总股本为84825万股,在电力板块中一直属于高成长绩优股,同时也是深圳100成份指数股票。公司下属的漳泽和河津发电厂分别位于山西省长治市和河津市,均是山西省的主力电厂,其机组多为进口机组,性能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并分别于02年和03年被国电公司命名的一流火力发电力厂,是我国发电领域机组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唯一达到设计值的企业,总装机容量合计1740MW。

  公司下属漳泽和河津两个电厂均属坑口电厂,其燃煤价格较低,因此公司的单位发电成本一直在上市的火电公司中处于最低水平。由于公司下属电厂建设和发电成本均很低,在过去“高来高去、低来低去”定价原则下核定的电价水平一直很低,影响了公司的盈利水平。经过公司多年的呼吁和努力,今年漳泽电厂和河津电厂电价有所上调,但与省内同类电厂相比仍属于较低水平。目前,我国的电力市场改革正处在逐步推进阶段,东北、华东和南方的“竞价上网”已经相继展开,华北地区也将逐步进入市场化,这将给漳泽电力这样的低成本电力公司提供良好的环境,而其也将凭借自身的成本优势在未来的电力市场中高歌猛进,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提高效益水平。

  公司自上市以来一直保持了近70%的分红比例,在目前投资者越来越关注股息收入的情况下,这一点显得尤为可贵。根据业内分析师的预测,公司今年的业绩可能在0.30元左右,若按此推算,则公司今年的股息率将达到4.9%,而“10送3”后的股息率更是高达6.3%;而且与其他周期性行业不同的是,作为半周期和公用事业的电力行业,其收益较为稳定,因此也一直被保险等长期投资者看重。

  综合看来,漳泽电力的低成本优势和高股息政策是其独有特点,这也必将吸引越来越多的理性投资者进入,共同分享公司未来的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