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三年大限到期 宏源证券紧急转让祥龙电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03:21 第一财经日报

三年大限到期宏源证券紧急转让祥龙电业

  本报记者 邹华 发自上海

  三年前宏源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000562.SZ)通过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的受让,成为祥龙电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769.SH)的第一大股东,但是由于中国证监会在《关于进一步加强证券公司监管若干意见》中明确禁止证券公司“举办实业项目”的规定,因此根据中国证监会的相关批示,宏源证券必须在3年内转出上述受让的股份,收回现金。

  今日,宏源

证券董事会表示,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宏源证券拟将持有的“武汉祥龙电业股份有限公司”8120万股国有法人股,占其总股本的23.28%,转让给武汉工业国有投资有限公司,转让价格为每股2.93元,转让价共计 23791.6万元。

  本次转让成功后,武汉工业国有投资有限公司将持有祥龙电业81200000股国有法人股(占公司总股本23.28%),成为祥龙电业第二大股东。宏源证券将持有公司29637796股国有法人股(占公司总股本8.49%),成为祥龙电业第三大股东。

  祥龙电业董事会表示,由于武汉工业国有投资有限公司、武汉市电力开发公司、武汉建设投资公司及长江经济联合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为一致行动人,此次转让成功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原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变更为武汉经济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据了解,2000年7月5日,宏源证券将公司的5.2亿元非证券资产按账面价值一次性剥离给大股东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直到2002年4月9日,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才以祥龙电业、ST龙科(资讯 行情 论坛)等12家上市公司的法人股抵偿相应的应收款项。

  按2001年中期每股净资产计算,这12家上市公司的股权净值为50642.11万元,按调整后每股净资产计算的股权净值为49188.18万元。经评估后,这些股权以51030.06万元的价格抵偿给宏源证券,其余约1015.5万元欠款,由其他符合中国证监会和财政部规定的资产抵偿。

  2002年4月9日,祥龙电业第一大股东信达资产与宏源证券签订《资产剥离处置协议书的补充协议》,信达资产将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112837796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2.35%)转让给宏源证券,转让价格为每股人民币2.63元,转让金额为296763403.48元。

  此后,宏源证券便顺利的成为了祥龙电业的第一大股东。但是,宏源证券的进入并没有给祥龙电业的重组带来希望。从祥龙电业近几年的经营情况来看,基本

化工原料产品的销售收入占到总销售收入的70%以上,这些化工类资产不仅没有给公司的发展带来动力,相反还影响了公司业绩的提升。

  银河证券分析师邢志斌表示,宏源证券当年成为祥龙电业大股东就已经承诺在三年内将其转让出去,因此宏源证券不太可能在这三年对祥龙电业的重组做太大动作。从本次转让的价格来说,宏源证券转让的价格比当初购入的价格高出了近10%,所以对于单纯的法人股投资来说,这也是一笔不错的收益。

  海通证券刘少波认为,作为本次股权的受让方武汉工业国有投资有限公司来说,作为武汉地区的国有独资政策性投资机构,一直在为武汉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相信武汉工业国有投资有限公司的接手,对于祥龙电业未来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对于宏源证券来说,转让祥龙电业后也可以得到一笔可观的收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