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沈阳化工36亿建50万吨乙烯项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16:08 证券时报

  三年左右建成,将新增销售收入50亿,利税13亿

  本报讯 (记者 马智) 昨日,沈阳化工集团举行了50万吨/年催化热裂解(CPP)制乙烯项目合同签约奠基仪式。据悉,该项目是沈阳化工(000698)控股子公司沈阳石蜡化工有限公司的国债项目之一,项目总投资达36亿元,三年左右建成,项目建成后,将新增销售收入50亿元,利税13亿元,集团的整体实力大大增强。

  沈化集团是以沈阳化工和沈阳石蜡化工有限公司为核心的大型国有企业集团,主导产品为石油化工、氯碱化工等两大类40多个品种。其中聚氯乙烯糊树脂、气相法白炭黑等主导产品的生产能力和市场占有率在国内同行业中排名第一。据介绍,该项目去年8月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后,相继完成了相关技术引进和装置工程设计的谈判工作,已具备了开工条件。该项目国债补助资金投资1.5亿元,其余资金30%自筹,70%通过银行解决。

  一年多来,沈化集团一批重大

化工项目的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去年8月,4万吨/年环氧丙烷及聚醚项目建成投产,每年带来6亿多元的销售收入;PVC糊树脂产品改造后生产能力达到年产10万吨,成为亚洲最大的糊树脂生产企业;去年8月开工建设的总投资达13亿元的13万吨丙烯酸及聚脂项目将在2005年竣工投产,其单体装置为全国最大,年产量全国第二。

  据了解,CPP是中国石化北京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开发的以重质渣油为原料富产烯烃的国际领先新技术,沈化集团建设的50万吨CPP项目是该技术研发后国内第一套生产装置,是国家确定的乙烯新的原料来源项目,将对国家扩大乙烯原料来源、发展乙烯系列石化产品起到重要作用。

  到2008年,随着丙烯酸和CPP两大国债项目的全面投产,沈化集团销售收入将超过100亿元。届时,集团不仅完成产品结构调整,实现石油化工、氯碱化工和精细化工的紧密结合,而且成为东北地区重要的大型化工原料基地,拉动周边地区及上下游化工行业的发展,对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沈阳化工昨日收盘价3.48元,涨0.87%。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