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机构热议深振业股改方案和业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10:38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邓常青

  股改方案多角度完善

  记者:深振业在延期一周后才正式公告方案的调整结果,与原方案相比,新方案作了大幅的调整,在这期间保荐机构和公司与国资委进行了哪些沟通?

  胡金泉:作为保荐机构,我们的责任是找到非流通股东和流通股东的利益结合点,平衡和协调双方的关系,增强方案的市场可接受性。我们和深振业公司在走访多个营业部和网上交流会后,及时将流通股东希望提高对价,取消较为复杂的认沽条款等意见,向国资委进行了反馈,但刚开始沟通并不是太顺畅。为了更有效推进公司的股改,保荐机构几十次易稿,反复考虑和借鉴目前市场的各种方案,力求推出对流通股东实惠简单的方案,用废寝忘食来形容包括公司在内的项目人员绝不为过。

  国资委也的确有自身的难处。其股改前已经出资了5.3亿元的现金,对深振业下属两家亏损施工企业深特皓、深建业进行改制剥离,有效改善了公司的资产质量;而在公司的上一次配股中,当时的大股东也是出资进行了认购;另外,股改前国资委的持股比例只有28.02%,而国资委仍希望持有公司相当比例的股权,这也是沟通的难点所在。

  记者:但国资委最后还是较好地提高了对价水平,并且推出了8000万元的增持计划。

  胡金泉:是的,我们感觉国资委的态度还是比较开明的,从短期内看,国有资产似乎有所缩水,但长远看,国有资产增值的空间很大。

  以三季度每股3.97元的净资产计算,股改前7107万股国家股价值为2.82亿元,股改后仅剩下4765万股,

股票价格按10送2的自然除权价为3.24元,以此计算所剩的股权价值仅为1.54亿元,股权价值缩水了45%。

  但是,公司的发展前景很值得看好,考虑到主辅分离和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等因素,目前公司股票的价格有所低估。实际上,国资委推出的8000万元增持计划,在增持完成后,其对公司的持股比例将重新上升到25%以上;另外,股权激励计划约定,如果管理层不能完成业绩考核,则交纳的风险责任金收归公司所有。由此可见,大股东和公司管理层都是长期看好公司的发展前景。

  记者:从横向比较来看,您怎么评价深振业的对价方案?

  蓝飞燕:各公司有各自不同的特点,不能简单进行比较。深振业的送股比例低于平均水平,但考虑到前期的主辅分离工作、8000万元增持计划和公司的其他一些情况,调整后的对价方案还是比较合理的。

  与部分同业公司股改后相比,深振业的市净率处于较低水平,如上海新梅为2.26、G物华为1.35、G华发为1.11、万科为1.3,振业在自然除权后约为0.8—0.9,如果公司业绩能保持较好的增长,后市有望走强。

  胡金泉:我想对增持计划做两点补充说明。一点是国资委的增持计划是在2个月内无价格限制的增持;另一点是8000万元全部用完,这跟一些公司的不超过一定额度的增持方案有较大的区别,我个人觉得增持方案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公司股票的走好。

  多个项目促涨公司业绩

  记者:振业城项目应该是公司未来若干年的主要利润来源之一,目前振业城的施工和销售情况如何?怎么看待它的盈利前景?

  杨辉:振业城的总占地面积为4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54万平方米,目前正在开发的是一期,占地2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为18万平方米,可销售面积14.5万平方米,现在除H组团及综合大厦以外已全部竣工,竣工面积为12万平方米。

  振业城的销售形势很好,已推出部分的销售率超过了80%,销售额已超过5亿,我非常看好振业城的盈利前景,振业城是深圳第一个超大规模的纯粹别墅社区,在平面规划及产品创新方面都有独到之处,在节能及

户型设计方面做在深圳地产界的前列,已受到市场的积极追捧。

  蓝飞燕:据我了解,深振业是在2001年中标目前的振业城所在地块,从振业城的平均销售价格和成本对比来看,该项目的盈利水平相当不错,由于公司的盘子并不大,总股本只有2.54亿股,因此,振业城的销售净利润摊到每股收益将是非常的理想。

  记者:近期深圳的地产市场虽然稳中有升,但振业城作为高档住宅,是否会明显受到调控的不利影响。

  杨辉:根据我们的调研,深圳每1000多户家庭才拥有1套TOWNHOUSE,且这样的TOWNHOUSE多为中、高层社区中的“点缀”或“补充”,多处于社区建筑合围或被俯视的地带,巨大的供应和需求缺口使得“别墅生活大城”振业城一“墅”难求,此外,由于土地资源的日益紧张,加上国家政策对高档物业开发的限制,就使得别墅产品更为稀缺。

  振业地产要有所突破,就得必须认真看清市场所蕴藏的巨大潜力,就必须走差异化的开发路线,因此把振业城定位成以纯TOWN-HOUSE为主要产品的别墅项目,公司领导层认为这是最为理想的结果。

  记者:项目按原计划将分三期开发,目前公司有没有拟订了较为明确的后续开发计划?

  杨辉:振业城根据地形及道路区分共分为三个地块,分成七期开发,整个1号地块加上2号地块的学校为一期,二号地块其余部分分为二、三、四、五期,三号地块分为六、七期。其中二、三期为联排别墅,计划明年6月开工,四五期为小高层和高层,计划明年下半年开工,六七期也是小高层和高层,计划2008年初开工,整个振业城的开发计划在2009年全部完成。

  记者:除了振业城项目以外,公司未来几年还有什么具体的开发项目,比如星海名城还有哪些后继项目?

  杨辉:除振业城项目外,公司未来几年还有星海名城五期、六期和七期项目。星海名城五期2004年7月开工,2006年3月竣工,预计2006年实现销售面积7—8万平方米,销售收入超过5亿万元;星海名城六期2005年11月开工,2007年7月竣工,预计2007年实现销售面积1万平方米;星海七期2006年10月开工,2008年10月竣工。总体来看,这些后续项目市场前景良好,将有力促进集团持续、稳定和快速发展。

  记者:公司曾在股改网上交流会上表示,明年的效益比今年还会有很好的增长,能否分析一下深振业明年的业绩?

  蓝飞燕:深振业属于深圳本地的老牌

房地产开发商,而且作为深圳市老牌的上市公司,振业品牌在深圳本地得到较大的认同。随着建筑施工等亏损业务的剥离,公司各项费用将大幅下降,有利于轻装前进。

  从公开披露信息来看,明年深振业的房地产销售量、项目开发量将创出新高。在项目结算方面,2006年星海五期、振业城一期进入结算期,公司计划2006年完成星海五期、振业城一期销售达80%以上,相应的收入利润指标会在2005年的基础上再上一个台阶。

  而在项目开发方面。2006年深振业计划新开发星海六期和振业城二期,以保证2007年结算期有良好的经营业绩。

  从2003年以来,公司业绩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但如果公司希望降低业绩的波动性,还需要考虑如何做大规模的问题。

  记者:公司在主辅分离后,将专注于房地产业,目前有没有形成一个比较明确的市场定位和发展目标?

  杨辉:我们期望在未来3—5年内,通过主业提升战略、资源占优战略、文化融合战略,成为高品质、高品味、彰显个性生活的房地产产品、服务和品牌的提供者,实现振业产品用户和员工的生活、工作、学习和成长梦想,为股东、客户、政府和债权人等利益相关者取得满意的回报,使振业成为深圳一流、全国知名的优秀房地产上市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