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盐湖钾肥年延生产30天增加产能11万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14:12 证券时报

盐湖钾肥年延生产30天增加产能11万吨

  该公司同时拟对子公司现有铁路专用线路扩能,投资建设20万吨氯化钾项目

  □本报记者 蔡晓铭

  盐湖钾肥(000792)将通过兴建供暖中心、铁路专用线扩能、合资兴建20万吨氯化钾生产装置等三项措施提高氯化钾生产及运输能力。

  供暖装置延长生产期限

  盐湖钾肥此次兴建供暖中心将由控股子公司盐湖发展有限公司实施。盐湖发展地处青藏高原的柴达木盆地,冬季时间长,夏季时间短,以往年度的绝对生产周期只有每年3月至10月。其余时间早晚温度基本均在0度以下,昼夜温差在20度以上。由于自然环境的恶劣,盐湖钾肥在生产过程中由于温度较低,导致氯化钾原矿消耗量高,钾回收率低。同时,低温导致钾肥质量控制困难。此次兴建供暖装置的目的就是为了延长生产周期,并提高原矿回收率及药剂利用率。

  据经济测算,盐湖钾肥如采用供热中心与钾肥生产装置结合的生产工艺,冬季可提高钾回收率10%左右,更主要的是由于关键部位温度的提高,氯化钾产品质量可相对稳定,每年可延长生产周期约30天,由此将有效扩充产品产量,节约资源、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经向盐湖钾肥董秘张继文了解,兴建的供热中心将主要与盐湖钾肥现有的100万吨氯化钾生产装置进行结合,而100万吨氯化钾生产装置目前的生产能力均稳定在3800吨/日。

  由此计算,供热中心延长的生产周期30天能够带来的氯化钾产能提高约为11.4万吨。以盐湖钾肥今年前3季度的氯化钾产品平均销售价格1650元/公吨计算,增加的产量有望带来的收入增加将在1.88亿元。

  铁路专用线扩能

  此外,盐湖钾肥还拟对盐湖发展现有的铁路专用线路进行扩能。从2004年盐湖发展的产品货运站台发运情况看,目前盐湖发展的铁路专用线设计能力偏小,不能满足产品装车外运需要。此次拟进行的铁路专用线扩能将在现有铁路专用线基础上增加装车能力,主要是增加800米左右的装车线及辅助设施。

  实际上,铁路专用线运力未能与钾肥产量的提高相匹配是盐湖钾肥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个问题。由于盐湖钾肥自备铁路线年代已久,老化严重,该公司还在今年三季度报告中披露将在2005年年底对自备铁路线进行大修。

  据悉,兴建供暖中心及铁路专用线扩能所使用的资金均为盐湖钾肥100万吨钾肥项目建设资金的银行贷款部分,预计概算总投资不超过6.6亿元,在以上项目建成后,100万吨钾肥建设项目使用资金将不会突破原国家计委批复的该项目总概算投25.86亿元。

  建设20万吨氯化钾项目

  盐湖钾肥拟通过控股子公司青海盐湖三元钾肥股份有限公司与山西文通盐桥复合肥有限公司合资的形式建设20万吨氯化钾生产装置。三元钾肥与文通盐桥将共同出资组建元通公司(暂命名)实施该项目,元通公司的注册资本初步拟定为8000万元人民币,其中三元钾肥所占股份比例计划为51%。

  盐湖钾肥表示,随着盐湖发展100万吨钾肥建设项目的建成运行,盐湖发展的钠盐池、调节池形成了大量的高钠低钾光卤石矿和钾石盐矿,反浮选装置无法使用,而三元钾肥拥有加工高钠低钾光卤石矿的正浮选技术优势,投资20万吨氯化钾生产装置是为了合理地利用资源。

  盐湖钾肥昨日收盘价10.89元,涨0.74%。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