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金丰投资 > 正文
 

金丰投资股东格局扑朔迷离 第一大流通股东易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13:53 深圳商报

金丰投资股东格局扑朔迷离第一大流通股东易人

  周梅森率领中小股东成功狙击

  “神秘人物”惊现十大流通股东行列

  【本报讯】金丰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股改方案投票表决结果昨日终于尘埃落定,股东会议未能审议通过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统计数据显示,参加投票的流通股股东的赞成
比例为59.07%。由于按规定方案需经参加表决的股东所持有效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并经参加表决的流通股股东所持有效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因此金丰投资股改方案未能过关。

  著名作家周梅森成功“搅局”

  金丰投资昨日股东会议是以现场投票、网络投票和委托董事会投票相结合的方式同步进行的。公告显示,参加表决的股东代表共3610名,代表股份18258.67万股,占总股本的65.11%;参加表决的流通股股东代表共3609名,代表股份2708.96万股,占总股本的9.66%,其中参加网络投票的流通股股东代表共3400名,代表股份2147万股,占流通股股本的17.18%,总股本的7.66%。

  统计结果表明,全体股东赞成比例为93.93%,其中流通股东赞成比例为59.07%,非流通股东赞成比例为100%。

  参加表决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包括著名作家周梅森在内的三位流通股东投了反对票。这也使金丰投资成为股改以来惟一现场表决未获通过的上市公司。

  流通股东投反对票各有思量

  值得关注的是,昨日有不少中小股东参加了金丰投资的现场投票,且表现十分积极。不少股民在发言时建议周梅森成立保护投资者协会,更有投资者建议金丰投资方面推选周梅森为公司独立董事。

  也有投反对票的股东出人意料地表示,尽管在金丰投资上并未出现亏损,但多年在股市中的跌爬滚打所带来的损失促使其投下反对票。更有反对者明确指出,投反对票的原因是基于现有的股改方案对流通股股东的平均补偿水平都太低,投反对票可以更有力地支持流通股大股东向非流通股大股东讨价还价,让流通股东更有谈判筹码。

  第一大流通股东易人

  一个不能忽视的细节是,公司有关股改投票结果的公告与公司此前三季报的公开信息出入较大,公司第一大流通股东已并非周梅森,而是在公司此前的公开信息中素未谋面的一个名为秦少秋的“神秘人物”。此人不仅以80.75万股(约占总股本0.28%)超过位居第二的周梅森10万股左右,并且对方案投下了赞成票,而周梅森的持股数则与三季报持平。

  有人士认为,流通股东在表决中的“险胜”,一方面表明周梅森的号召力,但同时应注意,神秘股东的出现使得流通股东内部的格局更加扑朔迷离。因此,要真正实现流通股东利益的保护,这只是走出了“万里长征第一步”。

  相关链接

  著名作家剑挑金丰投资股改方案

  11月2日,金丰投资公布了对价为10送3.5股的股改方案后,作为第一大流通股股东的著名作家周梅森提出了“至少应该是10送3.8股,同时大股东应作出承诺:股价在4.6元(净资产)以下不减持”的方案,并第一次发表了《致全国股民公开信》、《致金丰投资董事会信》。随后,他又分别于11月11日和11月18日发表文章,表明自己的反对态度。

  周梅森1994年涉足

证券市场,2003年介入金丰投资。截至2005年9月,周梅森持股达70.25万股。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 黄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