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粮系横空出世 旗下已有三家上市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11:24 证券时报

  2.23亿收购华润生化,旗下已有ST屯河、深宝恒及香港上市的中粮国际

  □本报记者 袁立波

  继今年6月介入ST屯河(600737)的重组之后,中粮集团日前在国内资本市场再度发力,拟斥资2.23亿元,收购华润集团持有的华润生化(600893)全部37.03%股权。交易成功后,中
粮集团将取代华润,成为华润生化的实际控制人。

  “平价”收购

  据了解,2005年11月25日,华润集团与中粮集团的全资控股子公司中粮生化投资有限公司(注册于英属维尔京群岛),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根据协议,华润集团将所持华润生化37.03%的股份,全部以协议转让方式转让给中粮生化投资有限公司。

  协议还规定,此次股权转让的价格为每股2.56元,转让价款总额2.23亿元,以等值美元或港币形式支付。资料显示,中粮集团的每股收购价格,与华润生化截至2005年9月30日的每股净资产等同。另外,从目前至2005年12月31日的过渡期内,华润生化产生的收益仍由华润集团按股权比例享有。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华润在今年前三季度亏损,但该公司的玉米深加工业务,在中粮集团的支持下,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这也可能是中粮集团看中华润生化的关键所在。

  资本新星

  其实,中粮集团在此次收购华润生化之前,就已凭借其强大的企业实力,成为国内

资本市场的一颗新星。去年10月,中粮集团溢价25%从深圳市宝安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手中,收购其持有的深宝恒(000031)27806.25万股国有股份(占深宝恒总股本比例59.63%),并于今年11月初办理了过户手续,成为深宝恒第一大股东。

  除此之外,更引人注目的是今年中期,中粮集团参与的ST屯河重组。今年6月14日,中粮集团与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新疆屯河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疆三维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德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上海创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新疆屯河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股份的股份转让协议》,受让后四家公司持有的并被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托管的ST屯河社会法人股29973.888万股(占ST屯河总股本的37.2%)。

  8月18日,中粮集团又与新疆八一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关于新疆屯河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转让协议书》,受让其持有的ST屯河6114.528万股法人股(占总股本的7.59%)。截止目前,中粮集团受让的ST屯河股份转让,正处于国家有关部门审批阶段。

  实力雄厚

  据介绍,中粮集团成立于1952年,是一家集贸易、实业、金融、信息、服务和科研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横跨农产品、食品、酒店、地产等众多领域。1994年以来,一直名列美国《财富》杂志全球企业

500强

  1992年以来,伴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建立和不断发展,中粮集团加快战略调整,大力实施实业化、国际化、集团化、多元化经营战略,实现了由传统外贸代理企业向产业化经营的跨国企业转型。2000年以来,通过重组、改制,集团进一步强化核心业务和核心

竞争力,组建了中粮粮油进出口公司(主营粮油糖政策性贸易业务)、“中粮国际”(香港上市公司,0506HK,主营粮油食品生产加工业务)、“鹏利国际”(主营地产投资和酒店管理)、中粮发展有限公司(主营非上市业务)和“中粮金融”(主营人寿保险、保险经纪、期货等业务)5大经营中心。2004年7月,中粮集团对中国土产畜产进出口总公司进行了并入式重组。

  截止2004年12月31日,中粮集团总资产598亿元人民币,净资产152亿元人民币,拥有全资、控股企业 260多家。

  华润生化昨日收盘价4.98元,跌1.39%。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