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金丰投资 > 正文
 

周梅森投反对票狙击金丰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10:00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 敖晓波

  昨天,备受关注的金丰投资进入最后的股改表决程序。由于公司第一大流通股股东———知名作家周梅森现场投了反对票,导致现场投票不足60%的赞同率。综合现场投票和网络投票结果,金丰投资股改方案未能通过。金丰投资是到目前为止,股改现场表决过程中惟一没有通过的公司。

  与金丰正面对决

  持续被市场关注了一个多月的周梅森狙击金丰投资股改方案一事昨天达到高潮。根据计划,金丰投资股东大会昨天上午如期举行,经过了前期的数次“斗法”,周梅森昨天与金丰投资才算正式展开对决。金丰投资股改方案能否最终通过,周梅森作为公司第一大流通股股东所投之票至关重要。

  据记者了解,在昨天上午的现场表决阶段,虽然周梅森本人并没有亲自到场,但是其号召力却丝毫未减。经过一个上午的对垒,最后的投票结果足以令金丰投资的高管出一身冷汗。由于反对票太多,因此,金丰投资成为到目前为止,股改现场表决过程中惟一没有通过的公司,其现场58%的赞同率也创下了股改以来新低。

  来自现场的统计结果显示,现场的流通股股东只有约58%赞同,显然,距离

证监会要求的66%以上的比例相差很远。其中大众证券代表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周梅森持有公司的70.2472万股投了反对票,而当天参加现场投票的流通股约为500万股。据了解,现场只有宁波一家“涨停板敢死队”和北京的一家股东投了赞成票,其他均与周梅森形成同盟。

  对于周梅森最终投出的反对票,受托方———大众证券给出的解释很简单:周梅森委托书中提出了两个投赞成票条件,一是每10股送3.8股,二是金丰投资的大股东按照周梅森的意愿作出4.6元以下不减持的承诺。如届时不能满足这两个条件,投反对票的初衷就不会改变。而现实的情况是,金丰投资最后的方案是每10股送3.5股,显然不符合周梅森的要求。

  现场火药味浓

  据记者了解,有了周梅森之前反对金丰投资股改的事件发生,因此,昨天有许多中小流通股股东参加了金丰投资的现场投票,表现也颇为积极,很多中小的流通股股东都提出了对公司股改方案的不满。

  作为股改以来第一位公开写信反对股改方案的流通股股东,同时又是第一位大张旗鼓直陈股改弊端的文化界名人,周梅森因此也为自己聚揽了为数不少的人气。

  有不少投资者自发联盟,建议周梅森成立保护投资者协会,协会主要责任就是代表广大中小投资者向高层建言,不仅如此,更有投资者甚至建议金丰投资方面推选周梅森担任公司的独立董事一职。

  方案未能通过

  现场表决未通过后,一方面是流通股股东的拍手叫好,而另一场景却是金丰投资惊魂数小时。

  从上午投票结束直到下午网络投票的统计结果出来,历经了长达5个小时的时间。

  综合现场投票和网络投票结果,金丰投资通过率仅为59%,没能达到66.67%的最低标准,最终未通过股改方案,成为继清华同方和科达机电之后,第三家未通过股改投票表决的公司,也是全面股改以来第二家方案被否决公司。

  按说,在已经进入股改的公司当中,金丰投资的对价方案虽然并不占优势,但也决非最差的,但为何其他公司的方案都能一路绿灯,而偏偏半路杀出了拦路虎,周梅森与金丰投资唱起了对台戏。对此,有基金经理认为,一方面是许多流通股股东投弃权票,另一方面是股改方案通过率高得吓人,这些都是反常的市场反应,是制度缺陷下的伪市场化表现。基金公司作为上市公司的主要参与力量,往往禁不住上市公司的游说,即便是股改的方案不尽如人意,也违心的投票赞成。而周梅森作为一个自然人当然有权利对不利于自己利益的事情说不。

  第一大流通股东说明

  阮人旦先生、金丰投资董事会、与会的股东代表们:你们好!

  首先,我必须承认,董事长阮人旦先生和保荐人华欧国际为股改方案做了大量辛勤工作,尤其是在我和部分流通股东对对价方案提出异议之后。

  二、阮人旦先生、金丰投资董事会、保荐机构、甚至包括控股股东,在目前的股改制度框架下无法充分保障中小流通股东的权益,我深表遗憾。

  三、鉴于国资部门对本公司中小流通股东的不平等态度,鉴于这种不公平的对价底线安排,我所持有的70.2472万股对本方案投反对票。

  四、我的反对票由大众证券现场投出。

  周梅森2005年11月28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