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流通股股东的胜利 金丰投成第3家股改失败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02:59 第一财经日报

流通股股东的胜利金丰投成第3家股改失败公司

  金丰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成第3家股改失败公司

  本报记者 郝渊侃 发自上海

  周梅森写了本《中国制造》的小说被拍成了连续剧,在现实生活中他制造了中国第一起自然人股东发起的股改风波,并最终大获全胜。昨日,继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600
100.SH)、科达机电(资讯 行情 论坛)(600499.SH)之后,金丰投资(600606.SH)成为第三家股改方案被否决的上市公司。

  投票结果也许是意料之内的,但也让周梅森以及他的追随者们捏了一把汗。

  昨日的上海影城,金丰投资股改投票表决现场,3609名流通股股东,手握代表270.89万股投票权,有的投了赞成票,有的坚持投了反对票。与此同时,无形的网络上同样风起云涌,3400名流通股股东也在行使自己的权利。

  数小时之后,胜负终见分晓,59.07%参与投票的流通股股东投了赞成票,虽然比例超出投反对票的流通股股东,但是因为并未超过参与表决流通股股东所持有表决权的2/3,股改方案被否决。

  在随后公布参加表决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持股和表决情况中,周梅森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地位在不知不觉中已经被另外一个神秘人士所取代,他就是秦少秋。秦少秋是在9月30日之后才成为金丰投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共持有80.75万股,投了赞成票,这也是在投票结果出来之后,才意外进入人们眼帘的。

  金丰投资董秘包永镭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公司已经做了最大努力,结果如此,公司还是尊重投资者的意愿。在记者问及今后公司对股改的打算时,包永镭表示暂时还没有计划。

  资深分析人士认为,自清华同方股改失利后,股改全面铺开的前三批公司全部顺利过关,这种无差异的结果对股改推进并无益处。而科达机电、金丰投资股改的相继受挫,标志着流通股股东行使权力思想的觉醒,如果流通股股东能够客观对待上市公司的股改方案、平等地与非流通股股东对话,反而能够减少股改之后的各种不利局面。

  相对于科达机电,金丰投资的结果来得没有那么出乎意料。包永镭也表示,在投票前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

  “金丰投资和科达机电(在股改上)可以说是殊途同归。”一位不愿具名的研究员表示,“科达机电完全是庄家和非流通股股东的博弈结果,投反对票的600万股完全由庄家控制,而这些还不一定是庄家控制的所有筹码;而金丰投资则是中小投资者在‘大户’的号召下团结起来否决股改方案的。”

  在历经数周的风波后,周梅森的发言稿也在股东大会上发表:“董事长阮人旦先生和保荐人华欧国际多次以各种形式和我进行过沟通磋商,其态度是真诚的、积极的,而且是富有建设性的,其主要成果已体现在控股大股东的两项追加承诺中。”

  “阮人旦先生、金丰投资董事会、保荐机构、甚至包括控股股东,在目前的股改制度框架下无法充分保障中小流通股股东的权益,我深表遗憾,同时对他们的无能为力表示理解。”

  作为中国当代具有相当影响力的作家之一,周梅森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不排除会把股改作为他下一部小说的题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