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圣雪绒小担保牵出大疑问 焦炭业务至今扑朔迷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4:10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圣雪绒小担保牵出大疑问焦炭业务至今扑朔迷离

  焦炭业务与羊绒制品业务的种种疑问,将影响到圣雪绒今后的业绩和发展,而目前大股东占用的两亿多资金无疑成为“定时炸弹”

  作者:本刊特约作者 张彤/文

  尽管三名独立董事中有两人明确表示反对,且一人投了弃权票, 2005年11月18日召开
的圣雪绒(000982)第三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还是通过议案,同意公司为山西吕梁外贸中化进出口有限公司(下称“吕梁中化”)提供3860万元贷款担保的议案。担保金额不算大,但由此引出的圣雪绒数个疑点值得关注。

  焦炭业务扑朔迷离

  根据圣雪绒11月19日的公告,截至2004年12月,被担保人吕梁中化的资产总计1.19亿元,净资产3708万元,资产负债率高达68.86%,中阳县振中煤化厂(下称“振中煤化厂”)为其全部资产上述担保提供了反担保。据圣雪绒的公告显示,振中煤化厂年设计生产能力为90万吨焦炭,经营良好。

  但奇怪的是,振中煤化厂作为一家生产能力90万吨焦炭的企业,全部资产却仅为7890.5万元,要知道,同样生产焦炭产品的安泰集团(600408)总资产超过了30亿元,而其2004年焦炭产量不过63.05万吨。

  据了解,振中煤化厂是吕梁中化的大股东,令人惊讶的是在“山西环境保护网”(山西省环境保护局版权所有)以及“中阳在线”等多家网站上都有这样一条信息:“中阳县振中煤化厂初建于1991年,2002年与宁夏圣雪绒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新建年产100万吨焦化厂……”然而翻遍圣雪绒历年的公告,都找不到圣雪绒与振中煤化厂合作建厂的消息。

  原本很普通的担保变得扑朔迷离起来。

  虽然查不到圣雪绒与振中煤化厂合作建厂的公开资料,但是圣雪绒财务报告中的焦炭业务收入似乎说明了问题。2004年半年报显示,圣雪绒的主营业务收入之中突然出现焦炭业务收入1735.6万元,虽然收入并不很多,但其毛利率却高达48.96%,而此毛利率水平与多家焦炭生产企业的毛利率水平相仿。圣雪绒的焦炭业务从何而来?难道圣雪绒与振中煤化厂共同投资新建年产100万吨焦化厂的消息属实?

  到了2004年年报,圣雪绒的焦炭业务突然不见。在圣雪绒的其他业务收入一栏出现了代理出口焦炭收入850万元,但该收入毛利率高达近99%,从金额和毛利率来看,“此焦炭非彼焦炭”。

  2005年,圣雪绒的主营业务中又出现了焦炭出口业务。圣雪绒在11月19日的公告中称,焦炭是公司出口业务的一项主要商品,今年以来已累计出口焦炭2.5万吨,实现利润700万元。但2005年半年报显示,该项业务的毛利率仅13%左右(包含在“有色金属及矿物燃料行业”收入之中),显然此焦炭业务属于贸易类,和2004年半年报时出现的毛利率为48.96%的焦炭业务存在差异。为何2004年半年报中突然出现的毛利率为48.96%的焦炭业务一下子不见,上述网站中出现的圣雪绒与振中煤化厂的合作建焦化厂的消息又意味什么?

  羊绒业务疑云即将拨开

  除了焦炭业务的疑问,圣雪绒主业羊绒制品的销售情况也存在较大的疑问。上海圣雪绒羊绒服饰贸易有限公司(下称“圣雪绒贸易”)是代理圣雪绒产品的最主要的销售机构,该公司曾是圣雪绒大股东圣雪绒集团的全资子公司,2001年9月5日,圣雪绒集团将贸易公司24.5%的股权转让给内蒙临河市顺祥分梳绒毛有限公司,75.5%的股权转让给了宁夏嘉源绒业有限公司,使得圣雪绒和圣雪绒贸易之间不再具有关联关系。之后,两者之间的交易额开始增多。

  2001年年报显示,在圣雪绒贸易股权发生变更之后,其迅速成为了圣雪绒最大的客户,与此同时,圣雪绒对圣雪绒贸易的应收账款也大幅增长到了1.23亿元。在这年的年报中,负责

审计的会计师对圣雪绒贸易与圣雪绒之间的巨额交易及资金占用出具了非标准无保留审计意见,独立董事也对此表示高度关注。但是,此后圣雪绒与贸易公司之间的交易额有增无减,圣雪绒被占用的资金更是不断增加,截至2005年9月30日,圣雪绒应收圣雪绒贸易的资金高达1.95亿元、发出商品6728.1万元。

  虚增主营业务收入是目前上市公司业绩造假的主要途径之一,此类上市公司中应收账款无一例外会大幅增加。而圣雪绒大量的销售收入通过圣雪绒贸易来实现,而后者与上市公司之间不断上升的应收款,不由得让人对圣雪绒通过圣雪绒贸易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的真实

性感到怀疑。

  这种怀疑随后进一步加剧。2005年9月20日,圣雪绒公告称将与控股子公司上海圣雪绒羊绒制品有限公司联合收购圣雪绒贸易100%股权。公告还显示,截至2005年6月30日,圣雪绒贸易资产总计2.46亿元,负债总计3.04亿元,净资产-5816万元,净利润-336万元,其经营情况相当糟糕。公告同时显示,圣雪绒贸易一直是代理圣雪绒产品的销售机构,其主营业务以经营圣雪绒品牌各类羊绒制品为主,看来其巨额的亏损极大可能是因销售圣雪绒的产品产生的。

  可能的情况是,圣雪绒将大量的商品销售给圣雪绒贸易,虽然产生了大量主营业务收入却鲜有现金流入,而圣雪绒贸易因销售圣雪绒产品亏损累累,最终再由圣雪绒收购其股权。

  上述情况进一步表明,圣雪绒通过圣雪绒贸易实现的收入和利润存在真实性的疑问。

  我们目前暂时无法了解圣雪绒贸易资产的状况,只要雪绒贸易的资产中存在大量存货,而这些存货又是来自圣雪绒,那么圣雪绒通过圣雪绒贸易虚增收入的真相将大白。这在圣雪绒完成对圣雪绒贸易的收购并合并报表之后,就会清楚。

  大股东巨额占款“定时炸弹”

  国务院日前批转的

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见》中强调,严禁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侵占上市公司资金,对已经侵占的资金,务必在2006年底前偿还完毕,但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大股东圣雪绒集团占用上市公司的资金已很难收回。

  截至2005年6月30日,大股东圣雪绒集团占用上市公司的资金达2.28亿元,而据圣雪绒称,圣雪绒集团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原因是“自身经营困难,融资能力和独立经营能力差,无法偿还到期贷款,无力支付到期应付账款,金融机构迫使上市公司代为清偿其到期债务等”。

  既然目前圣雪绒集团连偿还银行贷款的能力都已经丧失,将来拿什么偿还占用上市公司的2.28亿元款项?

  2005年1-9月,圣雪绒已经出现了3742万元的亏损。在这种情况下,圣雪绒的种种问题是否会进一步爆发?大股东的欠款是否会引发公司将来的进一步巨额亏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