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金宇集团假疫苗是因为未经有关部门审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4:02 证券时报

金宇集团假疫苗是因为未经有关部门审批

  经农业部认证黑山案假疫苗不带强毒金宇集团疫苗“假”在未经审批

  本报讯(记者 刘玉萍) 日前,据农业部兽医局副局长李金祥透露,辽宁黑山地区销售禽流感假疫苗案中的肇事假疫苗,已排除了带强毒的可能性,存在的问题主要是疫苗生产没有经过合法审批。这为金宇集团(600201)下属企业内蒙古生物药品厂在该地销售假疫苗事件给了一个权威的评定,但因遭受处罚,内蒙古生物药品厂停产整顿对金宇集团影响巨大。

  假疫苗假在哪里?

  11月18日,李金祥在出席国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禽流感假疫苗主要存在三种情况:一是疫苗本身带强毒;二是疫苗起不到保护作用;三是可能是好疫苗,但未经合法审批。

  按照农业部通报,黑山案所涉及的假疫苗为“鸡新城疫-传染性支气管炎-禽流感(H9N2、H5N28)三联四价灭活疫苗”。辽宁黑山地区销售禽流感假疫苗案中的肇事假疫苗,已排除了带强毒的可能性,主要问题是疫苗生产没有经过合法审批。由此可以确定,肇事假疫苗和通常百姓认为的假冒伪劣产品有着本质上的区别。

  何以销售假疫苗

  农业部授予内蒙古生物药品厂的生产禽流感H5N2灭活疫苗的许可证并未因企业转产而取消。在全球禽流感疫情不断发生的情况下,企业研制开发针对新疫情的新产品,之后进行了包括中试生产和临床试验在内的大量试验。其中部分中试产品被该厂北京经营部人员于五六月间在市场上销售,这也是今年内蒙古生物药品厂的最后一次禽流感疫苗销售。

  假疫苗收入不足3‰

  记者了解到,内蒙古生物药品厂是内蒙自治区唯一一家生产兽药的企业。该厂主打产品口蹄疫疫苗拥有全国70%的份额,占生物药品厂主营业务的80%以上。生药厂的口蹄疫疫苗质量在同类产品中名列前茅。相比之下,禽苗产品只占药厂销售收入的10%,此次肇事疫苗收入不足药厂销售收入的3‰。

  积极整改化解危机

  受黑山肇事禽流感疫苗影响,内蒙古生物药品厂被吊销《兽药生产许可证》,涉嫌犯罪的有关人员被刑事拘留,生药厂全面停产,1300名员工停产待岗。金宇集团因此受到严重影响,

股票连续两个交易日跌停。

  据介绍,事件发生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和

呼和浩特市高度重视,成立了联合调查组进驻调查。

  目前,金宇集团已经积极采取了相关整改措施。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本次假疫苗事件给金宇集团经营管理敲响了警钟,公司将在整改期间努力完善公司的内部管理,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尤其是加强员工遵纪守法教育。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