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东方明珠抢占新媒体制高点 拟推手机电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1:3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东方明珠抢占新媒体制高点拟推手机电视

  东方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预计DMB电视手机今年年末将在上海亮相

  东方明珠将大举进军手机电视新媒体领域。日前东方明珠管理层在上海国际新闻中心向来自70多个国内外基金、QFII和证券公司的机构投资者代表详细介绍了公司即将投资的手机电视项目,并回答了大家的提问。

  该手机电视项目由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与

东方明珠共同投资成立合资公司进行运营。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2亿元,东方明珠占51%,文广集团占49%。经初步测算,按6%贴现率计算,该项目的静态投资回收期为3.5年,动态投资回收期为3.8年。

  据介绍,东方明珠本次投资的项目主要运用数字多媒体广播(Digital Multimedia Broadcasting以下简称DMB)技术。DMB是在数字音频广播(DAB)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这一新数字传输技术的应用将会给日益增长的信息需求提供一个有效的工具,特别是给城市移动人群的信息获得带来其他传输手段无法比拟的优势。世界上许多国家已经开展了有关业务。World DAB Forum发布数据表明,目前世界范围内大约有3亿人能听到DAB数字广播,而在英国有近60%的节目只能通过DAB才能收听。欧洲的DAB网络已经完全覆盖。其中,传输数据以音频为主,同时复用一些视频及图像、文字。

  据了解,东方明珠在决策前做了大量基础工作,已经在技术测试和稳定性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2004年10月,国家广电总局批准上海东方明珠进行L波段DMB的技术实验,与此同时,上海市无线电管理委员会也批准了DMB商业营运的使用频率。2005年3月,东方明珠在上海地区建立了DMB手机电视技术实验覆盖网络。目前公司已开始搭建DMB手机电视商业网络,逐步建立起主发射网络、辅助发射网络和重点楼宇、轨道交通站等覆盖网络。DMB手机预计今年年末将在上海亮相,并会推出客户体验手机,2006年上半年将推向市场。

  东方明珠管理层表示,本次投资项目是由上海文广集团充分利用集团旗下的资源,如利用传媒集团的内容优势和媒体运作经验,东方明珠的技术优势、资本优势和市场化运作经验,强强联合打造新媒体产业。作为主要发起方的东方明珠也将整合各方的技术、资源和平台优势,依托新技术,以市场为基础,开创新的商业模式,大力拓展新媒体业务,做强新媒体产业。

  据悉,目前上海移动手机用户1056万,若开展DMB手机数字化改造,以每年30%的更换手机率,DMB手机的拓展将有广泛的市场潜力。据公司有关人士预测,随着DMB手机电视的投入和推广,项目运作成功后,将可为上海地区的数百万名手机用户提供及时的电视资讯,由于投入成本相对较低,该项目将在较短的时间内获得较高的回报。

  上海

证券报记者 张有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