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花雕生死间股价上蹿下跳 报表重组难解巨额潜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0:52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花雕生死间股价上蹿下跳报表重组难解巨额潜亏

  作为重组概念股的代表,*ST花雕几十次重组却是报表式的,只会带来股价的大幅波动和财务危机的不断加重

  作者:本刊特约作者 申草/文

  花雕(600659)于2005年11月1日恢复交易,2005年11月17日, *ST花雕因公司股票连续
3个交易日达到涨幅限制发布公告,其中强调:如果公司不能在股票恢复交易两个月内披露经审计的2005年半年度报告,公司股票将被暂停上市。此外,*ST花雕目前正处于被福建证监局立案调查当中,如果调查结果是公司2004年度业绩为亏损,公司股票将被暂停上市,如果2005年上半年公司业绩为亏损,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而此前的11月4日,*ST花雕曾就

股票价格于2005年11月1日、2日、3日连续3个交易日达到跌幅限制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其公告内容与17日一样。看来,虽有巨大的退市风险,炒家依然不放弃任何一个炒作机会,在生与死之间,*ST花雕股价上蹿下跳。

  *ST花雕退市风险来龙去脉

  *ST花雕原为福建省福联股份有限公司,后改名为神龙发展,现名为闽越花雕。目前总股本17342万股,流通盘4457万股,主营纺织原料、针

纺织品
房地产
业务。

  2005年9月9日,公司公告称,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这已不是*ST花雕第一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了。2004年对*ST花雕来说是最痛苦的一年,因为这一年,该公司收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书,中国证监会认定*ST花雕实际控制人陈克恩、陈克根为市场禁入者, 在证监罚字[2004]34号中证监会认定:

  1.神龙发展2001年年报少计短期贷款3500万元、其他应收款5500万元,少计提利息支出186.95万元、坏账准备55万元,虚增税前利润241.95万元,且对订立3500万元贷款合同等重大事件未及时履行临时公告义务。

  2.神龙发展2002年年报虚增税前利润4472.55万22元,坏账准备披露不实,且对订立重要合同等重大事件未及时履行相应的临时公告义务。

  2004年12月11日,闽越花雕发布追溯调整后的财务数据显示,2001年至2003年追溯调整前的净利润分别为2493万元、266万元和-7721万元,追溯调整后为2251万元、-3418万元和-8302万元。因“二连亏”公司被实行*ST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

  2004年报报出475万元盈利,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仍亏损969万元,2005年5月8日,*ST花雕发布向上交所申请撤销风险警示公告,但监管层显然对其扭亏为盈的2004年报财务数据不信任,8月16日,*ST花雕公告称,福建证监局近日对该公司2004年业绩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如果本次检查结果2004年*ST花雕为亏损,该公司股票将被暂停上市。如果*ST花雕2005年上半年出现亏损,该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公司2005年上半年报告按有关规定必须进行审计。

  这就是*ST花雕退市风险的来龙去脉。

  *ST花雕:为何不愿一次亏个够?

  *ST花雕走到今天这一步是必然的,主业萎靡不振,公司又被大股东神龙集团掏空,财务窟窿越来越大。但有一点笔者感到困惑,2003年*ST花雕报亏,为何不报出巨亏,只报了7000多万元的亏损?即使在2004年追溯调整“二连亏”时,为何不报出巨亏?

  追溯调整导致的2002年和2003年累计11720万元的亏损根本无法释放*ST花雕的财务风险。截至2004年底,*ST花雕总资产5.73亿元、净资产1.52亿元,笔者怀疑5.73亿元的总资产中,最多只能收回两个亿资产,甚至连1个亿都收不回。请看*ST花雕两处资产潜亏:一是应收款项3.38亿元,二是长期股权投资1.32亿元,两项累计4.7亿元。据2004年年报审计意见强调段称,截止到2004年12月31日,闽越花雕公司其他应收款余额约2.77亿元,占期末资产总额的48.29%,欠款单位主要为关联方及其他关系密切单位。另据2004年年报审计意见保留段称:闽越花雕公司持有福建省绿得生物股份有限公司37.59%的股权,截止到2004年年底,按权益法核算的该投资账面价值5106.306万元,2004年度确认投资收益367.86万元。由于我们无法对被投资单位实施满意的审计程序,因此我们无法获取闽越花雕公司该项投资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除了上述两处潜亏,*ST花雕对外担保高达4.58亿元,且对此没有计提一分钱的预计负债,这又是一处巨大的财务窟窿。而就在这种背景下,*ST花雕2004年年报竟然还实现净利润475万元,无怪乎监管部门对*ST花雕的年报要慎之又慎。相比之下,会计师尽管对*ST花雕2004年年报的审计意见为“保留加强调”,但很明显这样的风险提示是远不够的。至今,*ST花雕38574万元的应收款项余额只计提了2501万元坏账准备,坏账计提比率只有6.48%。

  笔者怀疑*ST花雕一直不愿意报出巨亏是不想让投资者、债权人、监管部门知道其巨额财务窟窿的真相。2002年和2003年度*ST花雕的亏损都是被动的,不是本意。*ST花雕如今的策略是尽量少报出亏损,以减少净资产的损失,结果导致其即使是“二连亏”之后仍背着巨大的财务包袱,其扭亏为盈的2004年年报非常难做——如果在以前两个年度报出巨亏,则盈利的2004年年报或2005年半年报就好做了。

  目前福建证监局正在对*ST花雕调查,对公司“最好”的结果是2004年追溯调整成亏损、2005年半年报扭亏,2005年报扭亏,这样*ST花雕避免了终止上市的风险。但是,如果*ST花雕2004年亏损额仍在1亿元以下,财务风险还是难以充分释放, 2005年年报扭亏又成难题。到时如果又来个专项检查,则*ST花雕依旧难逃退市之祸。

  再重组能救*ST花雕吗?

  目前*ST花雕每股净资产0.88元,股价在2元左右,如果全部潜亏释放,*ST花雕每股净资产估计会减到每股-2元,股价说不定会变成“仙股”。这是庄家无法接受的残酷现实,这也决定了*ST花雕不太可能报出巨亏,对巨额潜亏的处理还是会用报表重组的老办法。

  *ST花雕是否退市要看监管层与上市公司的最终博弈结果,尽管监管层2004年对*ST花雕做了重大处罚,使之追溯调整后沦为*ST,并宣布陈氏兄弟为市场禁入者,但也是手下留情,查处的造假事实都是面上的造假,曝光的也只是*ST花雕数亿元造假的一小部分,也没有使之追溯调整成“三连亏”,大部分潜亏并没有得到释放。

  现在摆在监管层的面前的一个难题是:如果要*ST花雕将全部亏损释放,这个公司也就完了,这也是银行等债权人不愿意看到的结局;如果不把潜亏释放,等于默许其继续造假,2004年查处了,2005年又查处,2006年说不定又得再查处。笔者揣测:按照监管层思维,这时候最好是神龙退出,以重组来掩盖以往年度巨额的潜亏,这是股市解决问题公司最常见的方案。但能找到*ST花雕接盘的人吗?

  据2004年年报披露,*花雕2005年度拟将部分其他应收款置换,但这种置换游戏神龙已玩过好多回了,结果是置进的资产是烂资产,置进来也不会好到哪里去,最终是上市公司越来越烂,窟窿越来越大,所以希望神龙能成功重组*ST花雕是不现实的,这已被7年来神龙对福联无数次的虚假重组事实所证明。

  不管是控制权转移重组,还是自我拯救式的重组,笔者都对*ST花雕重组前景不看好。一个又一个事实告诉监管层:与其让这些上市公司毫无效率生存下去,还不如叫它早点死。以重组挽救没有生机的上市公司只会导致“包装”、“做局”盛行,目前监管层鼓励问题公司、ST公司重组式股改,又会制造多少个*ST花雕“地雷”?本已脆弱的中国股市,还能再经得起*ST花雕似的“地雷”爆炸?

  “坏孩子不走,好孩子不来”。笔者在此再次呼吁:股改式重组须慎行,监管层一定要三思而后行!

  (作者单位为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财务舞弊研究中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