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拜耳收购东盛启东盖天力 > 正文
 

再引发资金链问题 东盛拟转让国药公司部分股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02:3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郭艾琳 特约记者 李建平 发自上海云南

  记者昨日从云药系一位内部人士处获悉,东盛集团正准备转让其拥有的中国医药工业有限公司(下称“国药工业公司”)的部分股份,而该公司是其入主云药集团的一个重要平台。此前,为了入主云药集团获取国资背景,东盛集团曾不惜花费大价钱与国药集团组建该公司。

  国药集团有望受让股份

  云药系内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此次东盛拟转让原先持有国药工业公司49%股份中的部分,预计转让后东盛将持有国药工业公司近30%的股份,虽然该人士并没有透露是否已经签了转让协议,但他表示目前转让形势已经相当明朗。该人士还表示,从种种迹象表明,国药集团将会是此次的受让方。

  该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云药集团重组的重大事宜都是由国药集团和云药集团两方直接操作,而作为第三方的东盛集团从来都没有参与过。此前,国药集团高层曾前往昆明洽谈云药集团重组中的重要建设项目——投资60亿元的国际云药港,但作为东盛集团董事长和云药集团董事长的郭家学却没有现身。“云药重组的事都是国药集团在做,东盛没怎么做过。”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医药咨询公司老总向记者证实了该说法。

  对于转让国药工业公司股份一事,东盛集团副总裁陶朝晖以及关平均都未向记者否认,但均拒绝透露进一步消息。而国药集团新闻发言人朱京津则称确实听说过该消息,但称不清楚是否已经签了协议。

  今年9月,云药集团曾就华润集团退出下属云药公司股权一事,举行了签字仪式,作为云药高层的郭家学同样没有露面。云药系该人士告诉记者,目前郭家学正在渐渐淡化其在云药集团中的角色,“东盛正在打算逐步退出云药重组,云药的重组前景将变得微妙。”该人士说。

  再度引发资金链问题

  然而,一年多前,东盛为了要介入到云药集团的重组,曾不惜花费4亿元牵头与中国医药集团组建了国药工业公司,以获取国资背景,并从华源、复星等强劲竞争对手中胜出,并与国药集团合作斥资7.5亿元收购云药集团50%股权,完成了其入主云药集团的梦想。但此次传言中的转让却与当初的力争形成了鲜明对比。

  “东盛此次的举动有两方面的原因,但资金链问题是最关键的。”那位医药咨询公司老总对记者说。此前,郭家学曾在公开场合宣布过东盛集团在今后5年内将停止任何收购的消息,且向有关媒体承认过整个集团层面资金确实比较紧张。此后,东盛集团将争夺已久的丽珠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12.72%的股权拱手相让,同时将旗下东盛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和潜江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两家上市公司所有股权质押给银行以求贷款。

  该人士还告诉记者,东盛此次酝酿转让股份,还有一个原因是当初重组云药的协议中,对于收购的条件相当苛刻,双方承诺到2007年,要帮助云药集团实现超过100亿元的年销售额,且有相当多的附加条件,而3年内如果完不成80%的预期目标,东盛方面就必须退出。“而事实上,东盛很难完成这样的任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20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