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精心设置三层防火墙 呼市政府力保绝对控股伊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精心设置三层防火墙呼市政府力保绝对控股伊利

  上海电器入股呼市投资公司不影响伊利股权结构

  记者 张立栋 27日北京报道

  针对日前传闻上海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将成为伊利大股东的说法,呼和浩特市政府称永远不会放弃对伊利的控股地位,为未来精心设置三层防火墙,全力确保伊利股权结构稳
定。

  近日,有消息传出,上海电气成为

呼和浩特市投资有限公司(呼市投资)第二大股东,在新的股权结构中,呼市投资公司至少持股51%,上海电气持股35%。由于呼市投资公司是沪市著名蓝筹绩优股———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887)的第一大股东,所以这条消息分外引人注目。

  而记者采访呼市有关负责人时其表示,此次大股东引入新的投资者,对伊利股份的股权结构没有任何影响。而据呼市投资公司高层表示,政府决心永远控股伊利。为此,精心设置了三层防火墙,全力确保伊利股权结构保持稳定,品牌、领导班子和经营战略保持原有节奏。

  第一层防火墙:股改结束60个月内,呼市投资不出售所持有伊利

股票。而在此前呼市投资公司刚成为伊利第一大股东时,曾承诺12个月内不转让该股权。据知情人士透露,潘刚主政的2005年,伊利股份业绩超群,而且体现出了非凡的进取意识和发展能力,政府对潘刚和他的团队非常满意,决心将支持进行到底。

  第二层防火墙:包括上海电气在内的所有战略投资者,在呼市投资公司平台上持小部分股权,使股权尽量多元化,但呼市投资公司不会放弃控股地位。

  此次上海电气参股投资公司,股权比例只占35%,有10%的股权由北京另外一家公司持有的说法,据记者了解并不是事实,这部分股权还在投资公司手中;而另外4%的股权,据说是长期在呼市进行装饰装潢的一家民营企业,跟政府领导具有良好的关系,间接进入伊利或许是看好伊利的发展,从中分一杯羹。这家公司很神秘,一直得不到其他方面的信息。这样的股权结构,实质上并不影响呼市投资公司的控股地位,对伊利也就构不成任何的风险。而如果其它股东增资,意向书约定:投资公司可以以资产进行增资,保证控股权。战略投资者可以通过这条通道分享对伊利的投资收益,但是发言权仍然牢牢握在政府手中。

  第三层防火墙:对可能和郑俊怀有关的其他法人股(包括华世商贸、启元投资等)政府计划回购,但会在呼市投资之外,另行搭建回购平台,同样由政府控股,以保证政府未来在伊利股份的地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