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五矿发展大股东有意在巴西投资铁矿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14:00 证券时报

五矿发展大股东有意在巴西投资铁矿石

  同时可能考虑在澳大利亚、朝鲜和国内的铁矿石业务上进行投资

  本报记者 赵琳

  日前有媒体援引道琼斯通讯社消息称,五矿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600058)大股东五矿集团正在与巴西的合作伙伴讨论潜在的铁矿石投资事宜。记者昨日就此事先后致电五矿
集团和五矿发展,两公司有关人士均没直接证实。

  10亿美元海外开采

铁矿石

  有消息透露,五矿集团公司战略规划和发展部门的负责人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公司可能考虑在澳大利亚、朝鲜和国内的铁矿石业务上进行投资。这位人士表示,为了达到业务扩展目标,五矿集团可能通过逐步向香港上市公司注入部分能源资产以筹集资金。未来2-3年,注入的资产价值可能约达10亿美元。

  五矿集团是一家以金属、矿产品和机电产品的生产和经营为主,兼具金融、

房地产等业务,实行跨国经营的大型企业集团。五矿集团在国内20个省区建有168家全资或合资企业,控股和参股14家国内上市公司,控股香港“五矿资源(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东方有色(资讯 行情 论坛)”两家红筹股上市公司,在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设有44家海外企业。五矿集团为五矿发展第一大股东,持有五矿发展59297.3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71.70%。

  本报记者昨日就此事致电五矿发展,该公司董秘高勇表示,他对此事并不知情。随后,记者接通了五矿集团负责媒体接待电话,该公司新闻部一位姓何的先生称,他不了解此事,并称,将尽快核实后给记者一个答复,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得到回复。

  新疆

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周德昕认为,受今年年初铁矿石暴涨事件的刺激,中国渴求铁矿石价格话语权的信号越来越强烈。目前中国企业在海外铁矿石供应商中参股很少,没有掌握铁矿石定价权,为了避免这种局面,中国企业应该进行一些适当的海外收购,积极参股铁矿石企业。目前计划成立的海外矿产勘探风险基金就是政府对控制海外资源战略的表现。

  周德昕还表示,采取与巴西合作伙伴共同投资的的方式,预计风险会得到较大控制,联合开发资源同时也可以借用国际矿石产商的销售通道。但由于投资尚处于考虑阶段,对于具体的投资地点、矿区的矿藏量以及品位、将来矿石供应到哪里等目前也尚不得知,因此目前无法具体测算投资将产生的效益。

  在谈到此举将会给上市公司带来什么影响时,周德昕认为,由于受2005年二季度以来钢价大幅下跌的影响,五矿发展的钢材和矿石贸易受到较大影响,在第一季度取得0.28元收益的情况下,但二、三季度分别只有0.07元、0.06元,市场形象受到较大影响。而积极寻找转型的机会正是该公司2003年以来的主要战略,五矿集团将铁矿石资产放入上市公司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铁矿石明年涨价难

  随着新一轮铁矿石谈判的开始,2006年铁矿石的价格又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五矿进出口商会铁矿石分会的一份最新研究报告指出,2006年铁矿石涨价难现。而这一观点也得到了不少业内人士的认同。

  据了解,9月份以来,国内钢铁生产已出现了小幅下降,产量比8月份减少了10万吨。总的来看,后几个月钢铁生产的增幅不会有大幅度的提高,这种状况决定了对铁矿石的需求量也相应减少,特别是考虑今年1-9月份中国铁矿石的资源量,包括国产矿和进口矿在内,满足钢铁生产需求后存在1000万吨左右的富余量可供调剂使用,预计今年后几个月,全球铁矿石供需状况将进一步趋向缓和。

  最新研究显示,2006年,澳大利亚、巴西和印度将分别新增铁矿石产量3400万吨、2600万吨和1000万吨,合计增产7000万吨,而中国进口增长为5000万吨左右,量差达1000万吨以上。而中国钢产量2006年不会再出现高速增长,这与明显增长的铁矿石供应量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五矿发展昨日收盘价5.53元,跌0.18%。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