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G中富:PET啤酒瓶五年再造三个中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6:18 证券时报

G中富:PET啤酒瓶五年再造三个中富

  □本报记者 牛溪

  近日,G中富(000659)主办了一场在业界颇有影响的国内饮料包装行业研讨会。随着第一条PET联线落户蓝带并将于本月底正式投产,PET啤酒瓶这个对国内消费者来说还略显陌生的产品已走出研制阶段,不久将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 

  基金经理的质疑

  在刚刚结束的股改中,G中富对价方案虽然最终获得了通过,但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反对票占了两席,其中,第九大流通股东———融通深证1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基金的反对理由直指公司毛利率及净资产收益率下降、营业外收支净额呈现负值等。对于PET啤酒瓶项目,基金经理则认为:虽然在技术上有所突破并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但受制于高成本及人们消费意识等因素,大规模市场化的条件尚不成熟,短期内难以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类似的疑虑,显然还不仅限于基金经理的判断。除了成本,消费者关心的还有口味,多年积淀的饮酒习惯促成了PET啤酒瓶目前的“技术领先但市场慢热”局面。

  缓慢增长的现状与机会

  作为全国最大的PET包装生产基地,G中富早在2000年前后,已经着手挖掘新的利润项目,并最终锁定了PET啤酒瓶。

  主持PET啤酒瓶项目的G中富副总裁黄朝晖认为,与作为两乐供应商相比,汇聚了高端科技及多项

知识产权的PET啤酒瓶的成功研制无疑使G中富变为该行业的开拓者,并由此掀起一场国内啤酒新型包装的革命。

  针对基金经理关于高成本和市场化疑虑,黄朝晖认为不妨换个角度来看待。以1.6L的PET瓶为例,单一成本在2.1元左右,差不多是整瓶酒售价的1/5左右,比普通易拉罐1.1元/只的成本明显要低。而传统玻璃瓶,虽然单一成本低,但如果算上回瓶管理所需的洗瓶、能耗、排污等综合费用,两者其实是相当的。

  对于人们的认知和接受程度,黄朝晖表示,国外接受该产品用了十年时间,除欧美等发达国家,作为近邻的韩国目前使用率更是高达40%。而国内,他相信不久将来,中国人会像欧美人一样喜欢并接受它。

  五年再造三个中富

  黄朝晖至今仍记得首批产品亮相展览会时,无论工作人员怎样解释,都难以消除人们的疑虑:塑料瓶装的啤酒能喝么?而今,更多面对的却是:有货么?有多少?“自2003年5月第一批产品进入市场,至今没有收到一起投诉”,黄朝晖自豪地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使用率最高的韩国,作为最大啤酒商之一的HITE公司,所使用的PET酒瓶一半来自中富。目前,G中富PET瓶已出口到印度、泰国、印尼、美国等地。其中,中富(曼谷)有限公司年生产能力可达9000万只PET瓶。

  据新品开发部的李冬梅经理透露,在国内,除了即将投产的蓝带联线,在陕西及山东的莱州等地,市场销售情况也非常乐观。12月份,G中富将全面启动北方市场的推广活动。

  黄朝晖表示,PET啤酒瓶,并非想取代玻璃瓶,只是增加一个品种,让人们多些选择。目前,G中富已经和国内许多知名啤酒品牌签署了合作协议,今年销量会有可观增幅。他预计明年有望获得1%、约30万吨啤酒的市场占有率,差不多需6亿瓶子,在随后年份将逐渐增加,2010年这一比例应该可以占到7%,而G中富所有PET瓶总量也将超过150亿只,“相当于现在的三个中富”。

  “看得上、买得起”,黄朝晖希望消费者能以这样的印象接受中富的PET啤酒瓶。

  G中富昨日收盘价2.42元,涨1.68%。

  (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