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鞍钢新轧 > 正文
 

鞍钢新轧股改提升投资价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6:09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马智

  昨天,鞍钢新轧召开股权分置改革A股市场相关股东大会,会上公司推出的股改方案顺利通过。据业内人士分析,股改提升了鞍钢新轧的估值引力。按公司预测数据,2006年公司每股收益有望达到1.03元,股改后市盈率为3.5倍,而公司市净率只有0.88倍,低于公司净资产12%。无论与国内同行还是国际同行相比,投资价值都十分突出。2005年上半年公司承
诺未来股息分配率将不低于40%,公司承袭注重股东利益的理念,此次公司董事会进一步做出承诺,未来股息分配率将不低于50%,如果按预测的每股收益达1.03元,按50%分红,按除权后持股成本3.5元计算,2006年股息率将达到14%。

  据公司介绍,收购前,

鞍钢新轧仅拥有鞍钢集团部分钢铁主业资产,本次收购完成后,鞍钢集团上市公司以外的钢铁主业资产将融入上市公司。自此,鞍钢新轧将拥有鞍钢集团全部焦化、烧结、炼铁、炼钢、轧钢等整套现代化钢铁生产工艺流程及相关配套设施,并拥有了与之配套的能源动力系统,实现了钢铁生产工艺流程的完整性、系统性。因此,本次收购既是鞍钢新轧钢铁业务“总量增加”的过程,同时也是鞍钢新轧钢铁业务“结构调整”的过程,对鞍钢新轧谋求实质性的、长远的价值增值具有战略意义。

  经测算,收购将使鞍钢新轧实现产能快速扩张,粗钢产能将由目前的300万吨扩张到约1600万吨(包括西区项目),增长433%,钢材产能从625万吨扩张到约1550万吨,增长148%。鞍钢新轧的钢材产品由现有的5大类增加到10大类,形成了热轧板、冷轧板、镀锌板、彩涂板、冷轧硅钢片完整的产品系列。其中板管比提高到83%,冷轧板比为58%以上,涂镀层板比为50%以上,高附加值产品比例为44%,接近70%的产品实物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收购使鞍钢新轧成为具备完整生产流程的综合钢铁公司,增加了热轧板卷、无缝钢管、中板和冷轧无取向硅钢等钢材品种,产品结构更趋多元化。同时,产品线向上游的延伸,一方面将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长期竞争力,另一方面也将降低关联交易的比例。收购完成后,鞍钢新轧不仅短时间内实现了品种、数量、规模的“做大”,而且形成了数量与质量、规模与效益共同发展的产品结构,使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品种优势、成本优势、客户优势和质量优势更加突出,综合竞争能力跃上新的台阶,为进一步巩固鞍钢新轧的行业地位奠定了基础。

  鞍钢新轧董事长刘玠在昨日的股东会上表示,作为国内证券市场

股权分置改革首家A+H股的上市公司,在推进此项改革中,公司多方征求广大流通A股股东的意见,充分考虑中小股东的利益,使股改方案得到了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我们希望通过此项改革,进一步提升企业实力,加快企业发展速度,为全体股东获得更大的利益。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