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第一食品股改高票通过 追求IR和谐境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02:0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第一食品股改高票通过追求IR和谐境界

  上海证券报 宜众通达 杨丽丹

  在流通股股东参与率高达53.67%、流通股股东赞成率高达96.04%的情况下,第一食品(资讯 行情 论坛)(600616)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于11月16日顺利通过。这同时也创造了股改全面铺开以来上海本地上市公司中流通股股东投票参与率的新高,大大超过近期股改公司平均30%的流通股参与率。

  探寻第一食品高流通股股东参与率的背后,除了市场对第一食品优良业绩的认可,另一个同样重要的原因,来自于第一食品多年来为塑造和保持其经营稳健、诚信、盈利能力优异的食品业蓝筹形象所做的努力。

  基于充分信任和认同基础上的投资者关系是第一食品在资本市场发展的润滑剂和助推器。这种和谐的股东关系,事实上也是作为快速消费品领域上市公司的第一食品,对自身品牌和商誉高度珍视的结果。

  诚信和尊重令小股东从投机变为投资

  第一食品控股股东烟糖集团总经理葛俊杰先生常说一句话:“和股东们的互动,让我们感觉到这个市场的压力、动力和魅力。第一食品大股东与小股东间的互动,有一个极具代表性的例子。略做回顾,去年初,一位持有3000股第一食品股票的流通股股东给公司的管理层和独立董事写了一封信,希望能建立获取公司发展和控股股东动态信息的有效渠道。控股股东烟糖集团和公司独立董事立即对此事作出了积极回应,召开了一次与中小投资者的交流会,并在会后由控股股东烟糖集团总经理葛俊杰先生代表大股东向全体投资者做出五项郑重承诺,其中包括”建立与中小股东的互动平台,把上市公司作为大股东和中小股东共同的事业平台,争取共赢;第一食品要成为一个有诚信的、值得长期投资的上市公司。“

  时隔一年,还是这位小股东,受邀与长宁区区长一起于2005年9月17日为第一食品的长宁新店开张剪彩,而此时第一食品董事长吴顺宝先生等数位公司高管则坐在台下不断鼓掌。

  相信这样的画面在上市公司中并不多见。关于中小股东与上市公司间的关系,我们感受更多的是经历了4年熊市、上市公司的诚信风波后,中小股东的失望和愤怒。

  而在第一食品,小股东的力量是被尊重的,这种尊重也成为第一食品拥有和谐股东关系的基础。从最初寄信试探管理层的股东意识和诚意,到成为第一食品忠实的投资者,这位甘姓股东坦言,”如果上市公司能够诚信地对待小股东、尊重小股东,则小股东会由投机变为投资。我一年前给公司写信时仅持有第一食品3000股,如今持股量已增加了10倍,因为信任这家公司的管理层,对这家公司的发展抱有信心!“

  高资本忠诚度推动产品营销

  从2005年中期开始,基金重仓成为第一食品流通股股东结构的重要特征。值得一提的是,退回到一年前,第一食品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几乎还是清一色的自然人,当时要拿到一份主流证券研究机构对第一食品的研究报告也非易事。

  探究个中原因,机构关注程度和股东结构的明显改变,一方面得益于市场对快速消费品上市公司的关注度上升;另一个更重要的因素,则来自于第一食品最近两年在黄酒业务上异常出色的表现,为公司业绩带来的巨大贡献。分析师们普遍认为,在创下2004年公司黄酒利润占全国黄酒制造业利润总额33%,且相当于上海地区黄酒业全部利润总和的佳绩后,第一食品作为国内黄酒业龙头的锋芒已经初显。

  就投资者关系工作的成效来说,引起机构投资人的关注已然是成功的第一步,但第一食品的收获显然远不止于此。就拿一个众多第一食品机构投资者都会问的问题来举例:”在其他黄酒生产厂商纷纷启动巨额广告拉动策略的情况下,第一食品的黄酒销售何以对抗广告攻势,保持并不断扩大市场份额?“

  第一食品的回答可以这样来表述:一是定位于高档餐饮和大型超市等高端消费路线的正确选择;二是凭借消费市场美誉度、资本市场诚信形象的相互传递,互相影响。

  作为一家快速消费品领域企业,第一食品的资本市场投资者和其产品市场消费者具有高度联动性,两者可以合二为一。有鉴于此,研究第一食品的分析师、购买公司股票的投资者,常常以公司股东兼消费者的双重身份,给予第一食品众多的专业性建议,这些建议,对于第一食品产品市场战略的实施、竞争壁垒的提高、甚至业务合作等方面都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第一食品管理层感言,今年在选择南下进入深圳市场的时候,就认真地听取了当地部分基金等机构股东的要求和建议。第一食品管理层强调,上市公司是各方股东共同的利益平台、事业平台,机构股东对公司市场拓展的建议和帮助,已体现了这一主旨。对此,公司甚感欣慰与欣喜。

  的确,对于投资者而言,对上市公司价值的判断不应该仅仅依赖于一些简单的财务报表。上市公司应该帮助他的投资者去理解公司的现状及未来,并以此形成投资者对企业价值的了解和认可。而一个开放、互信,又充分互动的股东关系,无疑还将带来企业价值的增加。第一食品机构股东对公司产品营销的推动,无疑就是个例子。

  股改沟通引发媒体的”黄酒认购热“

  10月11日,短短一个月内,由第一食品数位高管组成的股改沟通小组已是二度进京,与机构投资人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此次股改沟通,阵容比较特别,控股股东烟糖集团总经理葛俊杰先生亲自挂帅,成为第一食品股改沟通团队中的一个亮点。

  由于第一食品的方案是一步到位,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因此,此行沟通的重点被确定为”讲发展、讲战略“,这事实上也是控股股东参与本次沟通的目的所在。上海糖烟集团作为总资产规模90亿元,上年度销售收入168亿元的国内食品行业龙头企业,其对旗下唯一上市公司第一食品的定位,以及集团自身发展赋予第一食品的机遇,无疑是关乎第一食品未来走向的重要因素。

  而公司对其战略和产品策略的描述,竟也在不经意间,成了一次面向高消费能力受众的”产品推广“。在一场与当地媒体的午餐会后,第一食品及其控股股东烟糖集团对于黄酒产业发展趋势和产品方向的描述,令在座媒体产生强烈共鸣。次日便有媒体下大单,集中采购第一食品石库门系列礼品酒数十套。至今我们还认为,这是第一食品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令人愉悦的细节。

  一个行业的领袖,有时候并不代表你一定是最大的,市场份额最高,也并不代表你最赚钱。所谓行业领袖,就是可以带领整个行业进入新的领域,这样的公司必定是与众不同的。有媒体坦言,第一食品及其管理团队对于食品产业的执着、对于黄酒的激情,是上市公司对于市场、对于投资者的一个长期承诺,这种企业家精神和企业家经营能力能够令他们做一些其他公司做不到的事情。从这个角度来说,第一食品为股改沟通而来,却演绎了一场与媒体的精彩互动,顺畅了股改,也”卖了黄酒",这显然是意料之外的收获,也达到投资者关系的新境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2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