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浦东建设:多重优势铸就发展远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7:48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浦东建设:多重优势铸就发展远景

  作为基础设施投资运营商的浦东建设,将以对投资者的稳定回报来争做浦东板块的新龙头

  作者: 本刊记者 李恒春/文

  11月9日,浦东建设(600284)公告对股改方案进行调整,在原有基础上再次对流通股股
东做出让利,将对价水平提升至10送3.2股,在已股改的国有上市公司中处于较高的水平。凭借自身的技术、竞争力优势,“立足上海浦东,辐射长三角”的浦东建设在区域城市化进程中更将获得良好的发展机遇。

  对价维护流通股权益

  10月31日,浦东建设成为股改全面推进后第七批股改的上市公司之一,其10送3股的方案位居第七批股改企业对价水平前列。11月9日,浦东建设非流通股股东再次做出让利,将对价水平提高到10送3.2股。

  浦东建设是按照超额市盈率法计算对价的。即为股权不流通预期而带来的超额市盈率,而导致流通股股东多付出的成本应该作为对价,支付给流通股股东。浦东建设发行超额市盈率的倍数约为4.78倍,这部分流通权价值再加上同期银行存款利率利息共计11187.16万元, 而停牌前6个月,浦东建设日均收盘价为4.95元,则流通权总价值折算成的对价水平为每10股送2.825股。

  “浦东建设是目前采用超额市盈率法计算对价的所有股改公司中,惟一考虑将流通股股东的溢价贡献,加算同期银行存款利率支付给流通股股东的股改公司,充分保护了流通股股东的利益。按照调整后10送3.2股的对价水平,非流通股股东将向流通股股东支付2560万股股份,送出率为17.53%,高于已股改公司的平均送出率。”分析师表示。

  此外,除了在送股支付对价与承诺禁售期之外,控股股东浦发集团还承诺,在2005年至2007年度股东大会上提议并赞同浦东建设进行现金分红,每年现金分红的比例不低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50%。

  分析师认为,浦东建设在自然除权之后,每股成本将降至3.7元左右,按照其三季度每股收益,2005年每股至少可分红0.12元,照此计算分红回报率将在3%以上,远高于银行同期存款利率。而随着浦东建设业绩的提高,其现金回报率还将会提高到一个更高的水平,未来应有较好的预期。

  在进行股改的同时,还有第二大股东上海市浦东新区公路管理署持有的浦东建设19.91%股权划转至浦发集团的事项,从而实现浦发集团对浦东建设的增持。浦发集团是浦东新区最大的国有资产授权经营公司,集中了浦东新区近一半的国有资产,承担着浦东新区的重大工程项目的建设管理和投融资功能,实力非常雄厚,而浦东建设则是浦发集团内惟一一家上市公司。

  “浦发集团在此次股改中实施增持,对于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有利于浦发集团把优势资源向上市公司倾斜,逐步丰富浦东建设基础设施投资运营商的业务来源,保证投资者的稳定回报,使浦东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浦东板块新概念的龙头。”有业内人士这样表示。

  多重竞争优势显现

  浦东建设主营道路路面摊铺工程和市政基础工程,公司业务领域原来以上海浦东新区为主,近年来随着BT(投资建设——收购移交)投资项目的推进,已拓展至长三角地区。

  近年来,浦东建设沥青路面摊铺和市政基础工程两大核心业务呈现出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今年前三季度,浦东建设实现主营业务利润5560.21万元,同比增长106.7%,实现净利润4746.31万元,同比增长95.71%。

  据浦东建设高管透露,公司未来的发展目标定位于建成集成化的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商。浦东建设将以道路交通为主体,逐步延伸到其他市政基础设施领域,全面介入市政基础设施的整个生命周期,逐步将公司发展成为集投资、建设、管理、运营为一体,专业化服务、集成化运作的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商。

  “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浦东建设有着独特的竞争优势。区位优势、技术优势、盈利模式的竞争优势、品牌优势等构成了公司未来良好发展前景的保障。” 浦东建设总经理王庆国表示。

  浦东建设在强化路面工程施工核心

竞争力的同时,积极在BT项目投资领域拓展业务。在盈利模式方面,从传统单一施工的经营模式向规划设计、资金运营、工程施工、项目管理一体化的经营模式转变,获得施工利润、投资收益双重回报,实现可持续的利润增长。

  而由BT项目带动的市政基础工程收入呈现迅猛增长态势,同时BT项目毛利率通常高出一般市政工程施工毛利率7%左右的水平。当前由BT项目而产生的业务收入占比已超过40%,进一步提升了浦东建设的公司盈利能力。同时,公司已签BT项目合同也保证了浦东建设未来两年BT业务收入的稳定增长。

  浦东建设 “立足上海浦东、辐射长三角”。当前,上海市场12%的路面摊铺工程由浦东建设来完成,而浦东新区的重大道路施工项目基本上是浦东建设负责沥青路面摊铺施工。上海及长三角地区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将给公司带来更加良好的发展机遇。

  按照上海 “十一五”公路发展规划,预计到“十一五”期末,上海公路总里程将达到8760公里,届时长三角“三小时都市圈”城际

高速公路也将基本建成,上海及长三角地区城市化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升。2010年的
上海世博会
也将对长三角地区及上海的城市交通、城市建设带来深刻的影响。

  路网结构的调整、道路建设的加快、路网配套完善等城市建设投资的加大,都将会给浦东建设的路面工程施工业务和市政基础工程业务带来更多的机会,为浦东建设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外部市场环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