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粤电力:储备项目渐入佳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7:47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粤电力:储备项目渐入佳境

  公司涉足的风力发电、天然气发电等清洁能源项目引领“循环经济”的发展方向

  作者: 本刊记者 陈玉洁/文

  在证券市场上新能源板块风起云涌的时候,一些公司早已涉身其中,粤电力(000539)就是其中之一。10月29日,粤电力第五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公告披露,公司拟投资开发
南澳东部风力发电项目。此前,粤电力还拥有石碑山风电场以及前湾、惠州天然气电厂等清洁能源项目。

  同一天,粤电力公布三季度业绩,经历了二季度盈利能力的低点后,公司盈利能力正在回升,长期投资价值逐步显现。

  趁热打铁,11月7日,公司公布了股改方案:向流通A股股东每10股支付2.8股对价。经过充分沟通,11月16日,公司提高了对价水平,流通A股股东每持有10股将获得3.1股股份的对价,同时公司表示,在股改完成后,将积极推进管理层股权激励。

  新能源掘金

  粤电力三季报披露,拟与华能新能源产业控股有限公司、中电亚洲南澳风电有限公司分别按照25%、50%、25%的出资比例投资开发南澳东部风力发电项目,该项目预计规模为45.05MW,预计投资概算为43292万元人民币,粤电力将出资3607.5万元

  其实,这并不是粤电力的第一个风电项目。2004年年末,粤电力与粤电集团、超康投资有限公司按3:4:3的比例出资组建的项目公司,投资全国最大装机容量的风力发电场——广东惠来石碑山风电场。该项目是

国家发改委最先推出的两个10万千瓦特许经营示范项目之一。虽然该项目目前尚难贡献盈利,不过作为战略性投资项目,将给公司提供了大规模参与风电的前提条件。在《可再生能源法》和相关产业政策颁布实施后,该项目的盈利可从实际利润和清洁能源额度等方面给公司带来收益。

  另外,此前公司投资参股的前湾、惠州两大天然气电厂的权益装机容量达到84.24万千瓦,未来数年内公司权益装机将持续高于可控装机容量。惠州和前湾LNG 项目属于政府为改善大气质量而力促的清洁能源项目,享有优先上网的便利和稳定的收益保证。LNG 燃气机组具有可以即开即停的优点,可适用较高的上网调峰电价。国泰君安电力分析师姚伟预计,两电厂投产后可望给公司带来1.3亿以上的投资收益。

  项目成堆 丰收在望

  除了新能源发电前景广阔,作为主营业务的火电正在走出煤价上涨的阴影。

  平安证券分析师窦泽云分析认为,经历了二季度盈利能力的低点后,公司三季报显示,毛利率从二季度的21.2%回升至24.7%,回升了3.5 个百分点,表明电价调整、煤价稳定的作用开始有所显现。

  更重要的是,公司火电机组利用小时的短期波动难掩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

  公司目前在建和开发容量是投产容量的2.58倍,大量控、参股项目将集中在2006、2007年投产,并在2008年集中发挥效益,后续发展能力较强。2006-2007 年主要依赖参股项目,尤其是惠州、前湾天然气项目贡献投资收益。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惠来电厂获得批文前,公司在建项目以参股形式居多,首次投建的大型控股电厂——惠来电厂,将成为公司未来最重要的利润支撑点,并将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公司在区域电力市场的地位。该项目一期2×60万千瓦机组将在2007—2008年投产,而规划二期2×100万千瓦项目将是公司未来的最大成长点。

  根据公开资料测算,后继三年,公司发电机组容量将不断上升,权益装机容量将从2004年底的263.23万千瓦增长到2007年底的509.85万千瓦。

  此外,粤电力还有两个投资项目可能形成未来的增长点。两个新项目使公司的项目储备进一步增加。

  股改、发展双赢

  粤电力修改后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为:非流通股股东将向流通A股股东每持有10股支付3.1股股份的对价,非流通股股东总共支付121357560股股份的对价总额。同时,公司的一系列承诺没有改变:粤电集团承诺现金分红比例不低于当年可分配利润的50%、以现金分红增持公司股份等,但增加了股改后将积极推进管理层股权激励的承诺。

  这一系列承诺一方面有助于明确市场对于粤电力未来分红情况的预期,避免出现股东无法直接分享上市公司账面盈利的情况;同时,三年分红比例均高于50%,也体现了控股股东与中小股东共享经营成果的一贯经营理念;另外,采用分红比例而不是分红绝对额进行承诺,有利于上市公司在三年内根据资金需求情况灵活安排分红资金,也有利于公司抓住市场契机,利用广东电力市场的大好时机,迅速巩固区位优势,并在此基础上开拓其他市场。另外,在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规范意见》征求意见稿以后,粤电力适时提出积极推进股权激励的构想,也将充分调动高级管理人员及员工的积极性,与企业风雨同舟,与广大股东风雨同舟。

  以股改为契机,粤电力的公司治理结构必将再上一个新台阶,这为公司长远发展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按照公司的战略部署,粤电力将在2010年实现装机规模上千万,成为拥有火电、水电及其他清洁能源的大型集团化电力上市公司,同时拓展电力上下游业务,涉足金融行业,强化资本运作与体制创新,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