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金城股份(000820)大股东6亿占资获解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7:27 证券时报

金城股份(000820)大股东6亿占资获解决

  政府援手,金城集团以价值5.9亿的土地抵偿欠款金城股份6亿占资获解决

  本报讯 (记者 蔡晓铭) 金城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0820)第一大股东金城造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长期占用金城股份的近6亿元资金如今有了解决的方法。日前,金城股份与金城集团经协商达成了以大凌河河滩土地使用权抵偿占用资金的方案,这一评估价值高达5.9亿元的土地被地方政府划拨给金城集团,金城集团办理土地出让手续后用以抵偿占用上市公
司的资金。

  资金占用由来已久

  金城股份是在1996年由原金城造纸股份有限公司分立重组设立,其原料供应、制浆、造纸等资产经重组进入金城股份。其它辅助性生产系统、代管的非经营性国有资产剥离组成了控股股东金城集团。

  上市之初,为了发挥金城集团的市场优势,金城股份与金城集团签订了产品包销协议,产品的50%由金城集团包销,每年的包销额约在2.5亿元至3亿元之间。期间,由于市场原因,金城集团回款困难,且因自身盈利能力较弱,资金不足,无法向金城股份支付全额货款,致使金城股份产生大量应收金城集团货款。此包销协议在2001年末终止。

  截至2005年6月30日,金城集团占用金城股份资金累计余额达到5.83亿元。

  无法以传统方式解决占款

  一方面是巨额资金占用,另一方面,金城集团的情况却不容乐观。对于最终形成以划拨土地抵债方案的原因,金城股份方面的解释是,传统的“以资抵债、以股抵债、以资产抵债”的方式均不适用于金城集团。

  

审计报告显示,金城集团2003年、2004年资产负债率分别为132.11%和147.83%;净利润分别为-2355.13万元,-9386.61万元;净资产分别为-2.91亿元和-3.83亿元。如此沉重的债务负担,资金又极度短缺,金城集团无力以现金偿还所占用资金。以股抵债的路子似乎也走不通,按金城股份2005 年中期账面净资产值2.48元/股计算,金城集团所持金城股份6565.04万股价值仅1.6亿元左右,股权价值远远低于占用资金总额。同时,由于金城集团涉及债务纠纷,其持有的金城股份股权全部被冻结,短期内无法解除冻结或变现。

  而金城集团现有的资产却是个“烂摊子”,无法变卖偿还占用资金或直接抵债。金城股份认为,如果以金城集团现有的盈利能力极差的资产抵债,不但不能带来经济效益,相反会增加财务负担。

  土地价值5.9亿元

  在如此的困境下,金城集团的出资方———锦州市政府对资金占用问题给予了重视。经政府出面协调,决定将与金城股份造纸业相关的大凌河河滩土地共计1803.36万平方米划拨给金城集团用以抵债。划拨的土地共涉及8宗,分别位于辽宁省凌海市、义县境内,根据中介机构出具的评估报告,土地使用权评估值为5.9亿元人民币。

  对于此次用来抵债的土地,金城股份方面颇为满意。该公司表示,在获得大凌河河滩土地后,可大规模、正式启动林纸一体化项目工程。金城股份一直以芦苇为造纸原料,成本较低但产品质量受到一定影响。

  早在2000年,金城股份即致力于林纸一体化的发展方向,规划了“70万亩速生丰产造纸林基地项目”。大凌河两岸河滩地适合种植速生杨,土地肥沃,有利于杨木生长,可作为该公司丰产造纸林基地的部分建设用地。该项目如能实施,金城股份将主要由苇浆造纸转为木浆造纸,产品转为以高档印刷纸为主,满足其未来再扩建、产能扩张对杨木原料的需求。

  据了解,这次以地抵债的方案已取得锦州市国资委批准,还须获得金城股份股东大会的批准及证监会的核准。

  金城股份昨日收盘价2.53元,跌3.07%。

  (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