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访方正科技副总裁侯郁波 构建IRM长效机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0:14 证券日报

  ——访方正科技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侯郁波

  □ 本报记者 段 彤

  近日记者就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长效机制的建立问题,采访了方正科技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侯郁波,希望对其他正在走向全流通的上市公司开展投资者关系管理有所借鉴
,也希望这些公司能够以股改为契机建立投资者关系管理的长效机制。

  侯郁波说,方正科技上市伊始,就是一家全流通的公司,而且,在历经四次举牌、多次主业调整、产业不断升级后,方正科技已经在投资者关系管理方面进行了多年探索,积累了一定经验,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资本和产业的良好互动。他在回顾方正科技IRM历程中提出了三个创新:

  一是创新理念,把IRM作为良好股权文化建设的重要实现形式。2004年初,方正科技决定将投资者关系管理上升到公司的战略管理层面,全面推进IRM。公司提出了“真诚沟通,与投资者共享成功”的IRM理念,更加注重听取并采纳股东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真实地向股东汇报公司的财务及业务状况,努力提高公司经营业绩,并注重向股东提供分红派现的回报。

  二是创新机制,全面推进IRM的专业化和规范

化工作。首先建立一支专业化的IRM队伍;其次借助外力拓展与投资者沟通交流的空间,聘请专业机构北京博星投资顾问公司担任常年投资者关系顾问,对方正科技的IR资源进行了有效整合;第三在外部智力的支持下方正科技精心设计了公司IRM年度工作方案,建立了投资者关系管理的长效机制。

  三是创新手段,全面提升IRM的层次和效果。首先是建立起与投资者进行持续沟通的信息平台;其次是建立中小股东数据库,尤其是中长期投资者,并监测其变化情况;第三,是建立机构投资者、行业研究员分类数据库、主流财经媒体投资者关系数据库和沟通渠道。同时,在公司网站投资者关系专栏设立了专门的IR邮箱,同时还建立了投资者电子邮件问答档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