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访豫光金铅董事长杨安国先生:冶炼与资源并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0:07 证券日报

  □ 周 帆

  河南豫光金铅股份有限公司——目前亚洲最大的电解铅生产企业,近日推出了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带着广大投资者关心的问题,我专访了豫光金铅董事长杨安国先生,请他谈谈公司为什么要进行股权分置改革、公司目前发展状况如何,以及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杨安国先生对此做了充满信心的回答。

  沟通创造价值——对价提升实现共赢

  在谈到股改的初衷和想法时,杨安国先生说,豫光金铅是由豫光金铅集团公司控股的国有上市公司。作为一家正在市场化经营道路上转型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 一方面股改有利于企业机制的转化;另一方面积极推进股改,可以尽快促进大股东与中小股东的利益一致,强化内部管理和增强资产增值能力的激励机制,有效提升企业的运营效率,使企业“早改革,早受益”。作为地方重点企业,豫光金铅的广大员工和管理层对企业有着深厚的感情,他们和广大投资者一样都希望豫光金铅生机盎然、充满活力,拥有美好的发展前景。因此,豫光金铅的股改,必须做到全体股东的多赢,必须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在此他详细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杨安国先生认为,股权分置改革是关系到各位股东切身利益的大事,做好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工作是对各位股东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做出一个使各方都满意的方案也是公司应尽的义务。经过沟通我们了解到各类别股东对公司业绩发展的希望,对公司赢利分红和股价维护的要求,对公司投资者关系处理和形象维护方面的意见。与股东们的沟通交流极大地帮助、促进了我们工作的改进。

  在此次

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豫光金铅的国有控股股东豫光金铅集团公司起到了关键的促进作用。作为国有资产的代理人和豫光金铅的大股东,如何在这两者之间找到一个令双方都满意的利益平衡点并在中间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豫光集团公司可谓是绞尽脑汁。对此,杨总是深有体会,他贴切地把这个过程形容是一场博弈,但这场博弈的目的是要得到双方共赢。最后,杨总感慨地说,目前确定的这个股改方案肯定不是最好的,但这是公司能够争取到的最好的方案,在这点上,希望各位流通股股东能够理解并对广大投资者这几年对公司的支持表示感谢。豫光金铅股改方案的核心内容是:非流通股股东向全体流通股股东每持有的10股流通股支付股份3.5股。这尽最大可能地保障了广大流通股股东的权益,体现了非流通股股东及公司务实、诚信的态度。

  公司股改完成以后将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和公司的实际情况实施股权激励机制,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把公司大股东、小股东、经营团队的利益和目标归于一致这将会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治理水平有利于提高公司的经营业绩有利于维护公司形象和稳定股价有利于切实维护股东的

股票分红利益和股价升值利益。

  公司可持续发展竞争力的源泉

  在谈到豫光金铅目前的发展状况时,杨安国自信而又自豪地说,豫光金铅是目前亚洲最大的电解铅生产企业、全国最大的白银生产基地,是河南省重点骨干企业,也是河南省出口创汇重点企业。2002年7月,豫光金铅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三年以来,公司一直保持了较快的发展速度。铅产量2002年14.29万吨,2003年19.38万吨,2004年20.3万吨;白银产量2002年269.41吨2003年286.58吨2004年359.64吨。2004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76亿元,同比增长71.77%,实现净利润9689.41万元,同比增长66.05%,出口创汇1.66亿美元 同比增长72%。公司取得有史以来最好的经营业绩,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

  豫光金铅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好的发展业绩,杨安国认为:

  ——技术装备优势

  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始终紧盯国际和行业先进技术工艺,不断引进消化吸收,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先后对铅冶炼装备进行了四次大规模扩建改造,使电解铅年产量从最初的5000吨,猛增到目前的30万吨,白银产量从不足5000公斤到目前的380吨,成为亚洲最大的电解铅生产企业和全国最大的白银生产企业。公司上市募集资金收购的“铅冶炼烟气(尘)综合治理”项目,使用的富氧底吹氧化—鼓风炉还原熔炼技术使硫的利用率达到99.4%,能耗降低20%,吨铅加工成本降低15%,彻底解决了铅冶炼中的环境污染问题,实现了清洁生产和绿色冶炼,并将工业“三废”转化为企业可观的经济效益。经专家鉴定,富氧底吹氧化—鼓风炉还原熔炼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代表了我国铅冶炼的发展方向,有较好的推广应用价值。目前,非定态SO2转化技术、全湿法金银生产技术、富氧底吹氧化--鼓风炉还原熔炼技术等先进适用技术均为全国同行业首家或独家采用,使豫光金铅拥有了装备一流的铅、金、银生产线,增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优势。

  ——产品品牌优势

  豫光金铅坚持实施“名牌战略”积极开展“质量、环境、安全职业健康”综合管理体系认证,严格工艺质量管理,公司五种主要产品均顺利通过综合管理体系认证。主导产品“豫光”牌电解铅在全国电解铅质量抽检中连续多年排名第一。“豫光”牌高纯电解铅、高纯银分别获得“河南省高新技术产品”、“全国质量稳定合格产品”等荣誉称号。

  “严格管理创名牌,创出品牌赢市场”,越来越明显的品牌优势,使“豫光”牌电解铅、白银受到了国内外众多客户的青睐,在国内和国际市场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了国内外权威机构的认可,并分别在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和伦敦贵金属协会(LBMA)注册。“豫光”品牌产品在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价格上也有了较好的升水优势(基价上的浮动价)。

  ——规模效益优势

  豫光金铅现有铅冶炼能力为30万吨/年,与众多中小企业相比,具有明显的规模优势和综合回收能力。公司综合回收铜、锌、硫、锑、铋等有价元素的经济效益已占公司总利润的30%。受规模扩张的带动,公司建立了比较完善的销售网络和售后服务体系,使电解铅拥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统计,目前“豫光”牌电解铅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已经达到11.3%。公司产品不仅畅销国内市场,并出口美国、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南非、台湾、香港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4年出口创汇1.66亿美元,同比增长72%,创汇额居河南省工业企业第二位。2004年,公司被国家商务部认定具有“对外援助物资项目A级实施企业资格”,并获“全国对外贸易信用AAA级企业”称号。

  鉴于以上的优势,与同行业的其他公司相比,豫光金铅对风险有着较强的调控能力和抵抗能力,尽管存在投资者比较关心的宏观调制、

人民币升值、电费上调等问题,但影响有限,从总体上不会对豫光金铅的发展构成太大的威胁。

  在谈到公司未来的发展时,杨安国说,豫光金铅有很好的冶炼技术、冶炼装备,并成功解决了冶炼企业存在的环保问题,解决影响和制约公司发展的资源问题对于我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公司将大力发展上游资源和循环经济,构造完整产业链、拓展新的利润空间。

  杨安国说,豫光金铅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就以“绿色冶炼”为口号,以治理环境污染为核心,以提高资源利用率为重点,不断运用高新技术对资源进行综合开发利用,在高效利用资源的同时大力发展再生资源,加快建设节约型企业。公司于1996年在铅冶炼行业首家采用了“SO2非定态转化技术”,对SO2进行回收利用,较好地解决了铅冶炼烟气污染问题,在国内铅冶炼行业率先实现低排放,使环境污染最小化、突破了铅冶炼发展的环保治理制约瓶颈,推动了我国铅冶炼产业的发展。进入新世纪以来,公司又通过成功应用“富氧底吹氧化—鼓风炉还原熔炼”技术,使资源得到最优化利用,降低了能耗,彻底解决了SO2的污染问题,实现了绿色冶炼。今后,公司将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资源的节约、资源的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为重点,通过引进先进生产装备、技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继续加大再生铅的生产利用,缓解原生矿不足的压力,努力构建节约型企业、资源循环利用型企业。

  豫光金铅目前正在进行有色行业循环经济示范项目,豫光集团公司被国家批准为试点企业,豫光金铅为实施载体。目前,国家正在出台试点企业所享有的优惠政策,这对豫光金铅今后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杨安国说,这个项目就是应用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富氧底吹—鼓风炉还原工艺技术,调整原料结构,提高再生铅使用量,由过去单一的原生矿到两种资源并举,依托公司的铅锌冶炼优势,大力发展再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包括主产品再生铅20万t/a,建设CX破碎和分离铅酸蓄电池系统、富氧底吹熔炼系统、电解精炼系统、制氧系统、烟气制酸系统和综合回收铜、锌、锑、铋、铟等有价金属的综合回收系统。循环经济示范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提高豫光金铅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拓展公司的利润发展空间。

  豫光金铅发展前景展望

  杨安国先生说,解决企业的发展问题,首先是企业的发展战略问题。在今后的发展中,公司将进一步延伸产品链,将产品链条向上、中、下游延伸,继续把企业做大做强,建成探、采、选、冶及深加工产业链,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大产品综合回收力度,保护环境,形成黄金、白银、铜、锌、硫、锑、铋、铟等有价金属和有价元素的综合回收生产利用。

  发展的主要思路为:

  ●大力开发矿山资源,参股、控股、并购矿山建设,建立公司原料供应基地。目前,公司已在内蒙、四川等地作了大量的考察、论证等前期准备工作,将于近期开始实施,计划在三年内投资建设或控股数座矿山,建立矿山群体,大力拓展公司业绩发展空间。

  ●加大冶炼副产品中的有价元素回收力度,提高资源有效利用价值。在现有的基础上加大铜、锌、硫、锑、铋、铟等的回收力度,形成年产铜5000吨、锌20000吨、硫酸15万吨、锑800吨、铋500吨的生产能力。

  ●调整产品结构,进行产品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在现有产品的基础上建立产品产业链。铅产业链:勘探—采—选矿—冶炼—合金—电池、电源。硫产业链:冶炼—制酸—化肥(其他化工合成)。渣产业链:废渣—烟化提锌(回收铟锗等有价金属)—弃渣—建材。

  万里横戈探虎穴,铸得金剑舞龙泉。杨安国先生说,豫光金铅将坚持科学发展观,大力倡导绿色冶炼,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加大向原料上游矿山开发,增强回收能力,大力推进循环经济,跟踪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瞄准国际市场,努力将公司建成技术一流、效益一流的绿色大型企业。同时,公司将进一步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采取各种措施多方位、多渠道地做好与投资者的沟通工作,希望广大投资者多关心、多支持、多提好建议,共同建设豫光美好未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