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漳州发展获两高速公路投资收益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09:5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证券时报 记者 龙可

  大股东以优质资产置换公司现有亏损国道收费站

  漳州发展(000753)在困境中迎来了希望。该公司大股东以漳州市交通开发有限公司90%的股权,与其现有主要资产进行置换。置换完成后,漳州发展将享有漳诏高速28.33%和漳
龙高速32.03%的投资收益权。

  漳州发展拟置出的资产为漳州通达道路开发有限公司74.8%股权,以及漳州漳信发展有限公司75%的股权,置出价格合计为28869万元;拟置入资产为该公司大股东福建漳龙实业有限公司、股东福建省漳州建筑瓷厂,分别持有的漳交开公司74.56%和15.44%的股权,该等股权作价合计45795万元。

  鉴于漳交开公司应收

福建漳龙6580万元,通达公司应付漳州发展9348万元,漳信公司应付漳州发展2421万元,在此次资产置换结算中一并抵扣后,福建漳龙实际应向漳州发展支付差额1423万元,福建漳龙应在合同生效后60日内支付此价款。

  此次置入的漳交开公司于1998年7月设立,注册资本金3.4亿元,福建漳龙占其84.56%的股权,漳州瓷厂占其15.44%的股权。该公司主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综合开发,现拥有漳诏高速28.33%、漳龙高速32.03%的股权,两条

高速公路股权是其主要资产及收入来源,其对此部分股权投资采用成本法核算,实际收到分红款时确认投资收益。

  漳诏高速公路是国家规划的“五纵七横”公路网络中同江到三亚国道主干线福建省境内的一部分,起于厦漳高速公路的终点碑头,止于诏安县后岭村,接广东汕汾高速公路,主线全长140.59公里,按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于2002年12月28日建成通车。2005年1至8月,漳诏高速实现通行费收入27683万元,主营业务利润26210万元,净利润19003万元。

  漳龙高速公路漳州段是福建省“一纵两横”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起于漳州市长洲立交桥,止于漳州与龙岩交界处的石崆山,主线全长79.05公里,按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于2004年12月28日建成试通车,于2005年4月1日正式通车。2005年1至8月,漳龙高速实现通行费收入14743万元,主营业务利润7792万元,净利润2015万元。

  漳州发展表示,随着区域经济的活跃及社会车辆保有量的提高,两高速的通行费收入将呈上升趋势,从而促进漳交开公司业绩的提高。

  漳州发展此次拟置出的通达公司74.8%股权和漳信公司75%的股权,前者辖有国道324线漳州段木棉、常山、诏安三个收费站,后者辖有国道319线漳州段牛崎头收费站,今年1至8月,两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5730万元和-6097万元。

  据悉,漳诏、漳龙高速相继通车,已对诏安、常山、木棉、牛崎头收费站产生显著的分流压力。如牛崎头收费站今年1至8月,通行费收入同比下降了56.59%。而2005年9月,漳州市交通局要求通达公司、漳信公司对国道324线和319线所辖收费路段进行大修,此大修预计2年,期间交通不畅,部分车辆改道行驶,通达及漳信公司通行费收入将再度下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