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科学城投入银泰系怀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03:10 第一财经日报

科学城投入银泰系怀抱

  本报记者 霍宇力 发自广州

  大股东广州凯得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凯得控股”)的一纸转让书,将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概念股科学城(资讯 行情 论坛)(000975.SZ)送入了宁波银泰系的怀抱。科学城董秘何志远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他也是协议签订前的最后一刻,才得知上市公司24.4%的股权已经易手了。

    秘密迅速易手

  根据今天公布的科学城的《持股变动协议书》,2005年11月21日,科学城下午收到公司第一大股东凯得控股通知,凯得控股已于2005年11月21日上午与中国银泰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凯得控股将其持有的本公司 283437792 股国家股中的1.3 亿股以2.16元/股的价格转让给中国银泰,转让价款为人民币2.8亿元。转让后,该等股权性质将由国家股变更为社会法人股。

  通过这项股权转让,中国银泰将获得科学城24.40%的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原控股股东凯得控股虽然仍保持第一大股东地位,但持股比例从原来绝对控股的53.20%下降为28.8%。

  科学城是凯得控股在2002年通过资产置换的形式,在取得乌江电力的壳后实现“借壳上市”的,在当时的《资产置换协议书》中,凯得控股承诺,从2002年10月28日起3年内,将不转让科学城的股份。这次股权转让距离2005年10月28日承诺期届满,还不到一个月。

  记者昨日致电凯得控股,凯得控股办公室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先了解一下情况,再回复记者。但直到截稿之时,记者仍未得到其回应。

    银泰版图

  银泰系是近两年在市场颇有知名度的资本力量,其实际控制人是沈国军,业界传闻银泰系的资金来源于宁波的私募基金,据说控制的资产规模达到100个亿。

  银泰系目前控制了银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683.SH),曾经在2003 年年底至今年6月期间控制金果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000722.SZ),并在今年10月举牌鄂武商(资讯 行情 论坛)A(000504.SZ)。同时,银泰系还控制着券商天一证券,可谓近年来在资本市场上频频出击。而在房地产领域,银泰也和国际投行美林合作,在北京开发北京银泰中心。

  但银泰系的战果却不怎么辉煌,除了银泰股份近两年来业绩平平外,在银泰控制金果实业期间,由于向金果实业以26%的溢价置入位于三亚的亏损酒店企业,置换出金果实业原有的水电资产,造成金果实业业绩连连下滑,每股收益从2004年中期的0.018元,直线下滑至年末的-0.65元。最后金果实业原大股东湖南省经济建设投资公司只能从银泰系手里买回股权。

    投入银泰系为了股改?

  根据《持股变动协议书》,凯得控股向银泰系出让股份,其目的是为了与科学城的股改组合运作,并承诺将在3个月内提交股改方案。但至于如何运作则语焉不详。

  市场人士分析,科学城与银泰系的合作一年前已经开始。2004年7月,科学城出资3.5亿元,与中国银泰子公司——北京银泰置业采取非法人型联营合作方式,合作开发北京银泰柏悦酒店项目。而且科学城的大股东也一直有意向将上市公司的主业从市政项目开发转为房地产开发。因此,这次科学城投入银泰系怀抱,很可能将资产重组和股改组合运作。

  但价值2亿多元的国有股权转让,如此迅速而隐秘地完成转让,也使得不少市场人士表示疑惑。在本月初,同为广东上市公司的ST美雅(资讯 行情 论坛)(000529.SZ)的国有股转让协议,就被广东省国资委否决,要求其在产权交易所重新公开挂牌转让。因此,同样没有经过公开挂牌转让的科学城国有股权,是否因为和股改组合,就能顺利获得国资委的批准或者豁免公开挂牌程序?这存在很大疑问。

  据了解,目前凯得控股作为广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下属国有企业,归口广州市开发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管理,并未划归广州市国资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