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斯威特系资金危局 > 正文
 

斯威特挥别中国纺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02:56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陈重博

  上海科技的违规担保余音未落,中国纺机又被扫地出门,斯威特旗下的上市公司如今步入了多事之秋。

  近日,间接控股中国纺机的南京口岸进出口有限公司90%股权被斯威特转让于中烟投
资有限公司。中国纺机实际控制人的改变,宣告斯威特系资金链危机升级。

  昔日“金手指”

  上海科技与中国纺机都是斯威特赖以成名的杰作。依仗于资本市场上的长袖善舞,屡战屡胜的斯威特掌门人严晓群也一度被称为“金手指”。

  2000年初,一钢异型(

上海科技的前身)开始寻找重组伙伴,南京斯威特集团有限公司以每股2.87元的价格收购了一钢异型3500万股(占总股本的25.45%)国有法人股,成为第一大股东。随后,斯威特的关联企业南京泽天投资又以每股2.6091元的价格收购宝钢集团上海第一钢铁有限公司持有的国有法人股1955.45万股(占总股本的12.93%),进一步加强了对上海科技的股权控制。

  2002年2月,斯威特旗下控股子公司江苏南大及关联公司广州市赛清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每股0.145元的价格分别出资1501万元和466万元购得ST中纺机29%和9%的股权。一年后,ST中纺机每股净资产值达到1元之上,成功摘帽。

  2003年7月,在轰动一时的小天鹅收购事件中,严晓群战胜顾雏军等诸多对手,以近6亿元的代价取得了小天鹅集团的绝对控股权。

  2004年9月,严晓群再次冒险,不仅加速对*ST长岭的重组,还与退市的小鸭集团签订了重组其洗衣机主业的协议。在对*ST长岭的重组中,斯威特拟以承担长岭集团2.4亿元负债的代价,“零成本收购”陕西省国有资产管理局持有的*ST长岭29.98%的股权。

  一晃4年过去了,曾经叱咤风云的德隆系、格林科尔系相继倒下,看似稳健的斯威特系也已险象环生。

  危机已四伏

  斯威特的危机浮出水面,始自上海科技的一则公告。11月初,上海科技称,大股东斯威特所属关联企业南京有有足球队、江苏金捷国际货运运输代理有限公司、南京口岸进出口有限公司合计占用上海科技及下属企业资金3.82亿元。由于其中不少占款事项涉嫌信息披露违规,上海科技不久后便遭到上证所的公开谴责。

  山雨欲来风满楼。中国纺机随后也公告,斯威特集团于今年4月1日将1600万元商业承兑汇票(半年期)向银行进行贴现,由中国纺机在该行的定期存款质押担保。因到期日10月8日未能归还,致使中国纺机该笔定期存款被强行兑付。

  与此同时,斯威特“零价格收购”*ST长岭的计划,至今未获得中国

证监会及国务院国资委的批准。

  断臂欲求生

  从上市公司层面接二连三曝出负面消息,斯威特的困境可见一斑。

  “如果斯威特还留有未被质押的优质资产,那么它之前肯定已经拿出来了,因为它不可能另外藏着一块资产,听凭现有的资金困难愈演愈烈,引发连锁反应。”分析人士指出,无奈之下的斯威特只能选择断臂求生。

  在上海科技、中国纺机、小天鹅等上市公司中,斯威特此次率先甩卖中国纺机,有其自身的考虑。首先,从上海科技之前抖出的情况看,违规占款金额最大的便是斯威特旗下间接控股中国纺机的南京口岸进出口有限公司。为了从源头上斩断“毒瘤”,斯威特只有将之与中国纺机一同甩卖。其次,中国纺机的资产质量相对最差。经过几年的苦心经营,上海科技、小天鹅两家公司的每股净资产已分别提升至2.63元及3.18元,而中国纺机的每股净资产依然徘徊于1元附近,无太大的起色。再者,中国纺机的重组成本相对最低。斯威特在中国纺机股权收购中仅用了近2000万元,之后将一块当时评估价值约1亿元的资产捐赠给中国纺机,两项合计不过1.2亿元左右,远低于收购上海科技、小天鹅时动辄数亿元的成本。况且中国纺机的土地能卖个好价钱。

  卖了中国纺机后,斯威特能否摆脱危局,目前尚不得而知。不过,市场的悲观情绪并未消散。上海科技、中国纺机昨日收盘双双回落4%以上,仅有小天鹅逆市上扬2.28%。难道四面楚歌的斯威特下一步有意将“天鹅肉”拱手相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