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北京深圳排定股改时间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01:4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周翀 实习记者 王丽娜

  北京力争明年3月前基本完成股改深圳明年2月底前基本完成股改工作

  北京深圳消息昨日,北京、深圳两地证监局分别召开上市公司监管会议,对辖区上市公司的股改列出了明确时间表。按照两地证监局要求,北京力争明年3月前基本完成股改,深
圳明年2月底前基本完成股改工作。

  在北京辖区上市公司监管工作会议上,北京证监局局长张新文要求,辖区公司应于11月底前报送相关材料,力争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于明年3月前基本完成股改。

  据了解,北京辖区共有上市公司84家,其中国有控股公司67家,民营企业及高校企业等17家。截至目前,已有6家公司完成股改程序,3家公司进入程序。除中小板企业外,完成股改和正在程序中的公司市值占北京市上市公司市值的20.66%,其中在深交所上市并完成股改公司市值仅占北京深市上市公司市值的6.66%。

  张新文说,11月中上旬,北京证监局采取“流水席”方式,集中听取了50余家公司的股改情况汇报,并同时对其他公司进行摸底,一方面了解了上市公司和控股股东对于股改的态度、股改方案和思路是否符合公司实际,另一方面也掌握了上市公司在股改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在此基础上,证监局对辖区公司股改情况进行分类分析,逐家研究确定推进方案并采取针对性措施,并区别国有控股公司、民营控股公司、外资股公司、买壳上市的公司、绩优公司、绩差公司等不同类型,确定股改推进工作的重点。

  为充分发挥辖区综合监管体系作用,证监局还与北京市国资委联合协作,听取13家地方重点上市公司股改进展汇报,共同研究股改工作方案,同时向市政府提出相关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证监局还及时汇总各公司的问题和需求,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和协调,及时向中国

证监会股改办汇报情况,寻求切实解决问题的途径。

  张新文表示,北京证监局下一步将重点加大对非国有控股公司股改的推进力度,做到不留死角,打好攻坚战,争取新突破。他要求辖区上市公司,特别是公司的控股股东,认真领会全国股改工作座谈会各领导的讲话精神,以端正、积极的态度投入到股改工作中,采取灵活多样的对价方式,积极协调各方关系,努力克服各种困难,把股改工作推向深入。

  北京证监局上市处处长李新在会上表示,下一步推进股改工作中,北京证监局将组织若干督导小组深入上市公司了解进展,解决问题,并将根据公司实际进行分类指引,限期完成股改。

  李新说,目前辖区上市公司股改面临的主要问题包括:一是有的公司股权质押,无法支付对价;二是有的公司集团股东正在进行内部改革,给公司股改带来一些问题;三是国家对特殊行业的持股比例要求,令一些公司支付对价存在困难;四是绩差、转型公司股改难度较大;五是历史价位较高或有高价增发历史的公司,流通股股东对对价要求较高,实际操作中难以得到满足。

  与此同时,在昨日举行的“2005年深圳上市公司治理规范工作会议”上,深圳证监局局长张云东对辖区上市公司的股改工作做了全面部署,明确要求辖区内上市公司在明年2月底前基本完成股改工作。

  此番深圳地区股改工作的部署,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中国证监会以及深圳市政府关于积极推进股改的有关要求。此前,国家股改领导小组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对股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而早在9月深圳市市长许宗衡也曾明确要求深圳各上市公司在6个月内基本完成股改工作。

  到目前为止,深圳有19家公司完成或正在进入股改程序。按家数算,占辖区上市公司的25%;按市值算,占辖区上市公司的29%。总体说来,深圳上市公司股改速度还不够快,在全国总体上处于中游水平。这与深圳特区作为国内资本市场重镇的地位不相称。

  对此,深圳证监局把加快股改作为头等大事,要求各上市公司“不要犹豫、不要观望、积极推进”股改工作。张云东强调,任何可能影响到深圳股改工作的全局,影响到深圳资本市场地位的行为都是不允许的。

  辖区所有上市公司都要制订股改时间表,每周向深圳证监局报告股改的进展情况及公司董事会本周所做的推动工作,建立重大事项及时通报制度。对于已经完成股改的,各股东、各上市公司要认真履行股改方案中的承诺事项,各公司要在年报中披露有关股改承诺的未尽事项。各股东、各上市公司及有关人员在股改期间要严格遵守信息披露要求,不得泄露有关内幕信息,更不得违规炒作公司

股票

  深圳

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张颖也在会上表示,深交所正在全面推进深市公司的股改工作,其中深圳上市公司的股改是深交所整个股改的重要方面,目前工作进展不容乐观。深交所将协同有关方面促使该地区上市公司抓紧制订股改方案,抓紧申报,早改早受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