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科达机电 > 正文
 

科达机电股改惨遭神秘庄家否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8:03 南方都市报

科达机电股改惨遭神秘庄家否决

   流通股股权分散,成清华同方后第二家股改触礁公司

  主营陶瓷机械产品产销的科达机电(600499),因流通股东赞成率没有超过三分之二,成为清华同方之后第二家股改方案被否决的公司。科达机电股改方案的流通股股东赞成率为62.95%。

  市场一般看法均认为,科达机电流通股股权分散,导致部分散户突然出现投反对票是公司股改方案未能通过的主要原因。而本报记者从可靠渠道了解到,科达机电未能及时建立战略机制,从而使得控制力弱化,被疑为公司股改方案遭否的更深层次原因。

  由于遭大户否决,科达机电股改方案折戟。对于股改投票结果,科达机电董事长卢勤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公司尽了最大努力和广大流通股东沟通,并根据相关建议修改了方案。出现这种结果,多少有些意外。至于下一步的打算,公司将认真研究后再做决定。”

  保荐机构广发证券有关人士则表示,在与流通股东沟通的过程中,大多数投资者对科达机电的方案及将来的发展表示支持和理解。“反对票在比较集中的时间里投出,这与此前交流的情况有一定差异。”

  近10%散户“制造问题”

  科达机电的主要对价方案是10送3股,外加大股东(即公司董事长卢勤)两个承诺:2005年

公积金转增不少于10转增5;2005-2007年每年现金分红不低于当年可分配利润的50%。而在此前,公司的对价方案是10送2.5股。多名投资者和市场人士表示,科达机电的股改方案“本身不错”,出现被否决的原因在于与投资者的沟通出现问题。

  据科达机电董秘周和华透露,参加股改投票表决的流通股股东及股东代表共计1300名,其中90%人数以上的都投了赞成票,而且第一大流通股股东万联证券也派代表到投票现场并投了赞成票。“问题就出在那不到10%的散户里面,而他们却恰恰又是持股较多的投资者。” 

  资料显示,科达机电流通股东持股严重分散。除第一大股东万联证券外,其他九大股东均是自然人;并且,万联证券仅持有37万股(占流通总数的1.04%),其他股东持股都是在20万股左右。

  周和华在受访时表示,流通股股东持股分散给投票之前的沟通环节造成很大障碍。据称,科达机电的散户在投票之前并未出现,但到了正式投票的时候又突然现身并投了反对票。而本报记者在与周和华联系时,其本人不愿意过多叙说关于投票的事宜。同时,记者发现,科达机电于2002年5月上市,当时公司股价高达20多元,而到股改前,公司股价只7元多。据此,有市场人士称,科达机电股价跌幅较大,部分流通股东的持股成本较高,“这些被套牢的人趁机发动报复。”关于这种推测的另外一个佐证是,2003年前后,科达机电流通股东人数不足3000户,现在则增至9000多户。

  管理不善疑为深层次原因

  昨日,本报记者从可靠渠道了解到,科达机电在准备股改方案的同时,还公开向社会招标引入管理模式,从而借机完善公司治理。据某参与此次招标的人士透露,科达机电“至目前为止仍然缺乏一套科学的绩效管理体系。”据介绍,该公司最初由3名自然人股东发起成立,董事长卢勤在公司上市后由技术专家身份转而从事公司管理。“公司董事会与股东大会并没有找到博弈的平衡点,由于没有明细的战略规划和风险防范机制,其主导产业经营易受外界影响,而小股民更是多方猜测公司业绩。”该人士强调,科达机电董事会控制力不强,“此番股改受到社会资本要挟,而小股民或是跟风投了反对票。无论如何,这对公司来说是一个深刻的教训。”

  对比科达机电本年度和去年的第三季度报告,不难发现些许端倪。截至今年第三季度,科达机电主营收入3.7亿元,去年同期为4亿元;净利润则由去年同期的3781万元降至3254万元。更加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司三大费用中,管理费用增长较快:截至去年第三季度管理费用1775万元,而今年同期已是2252万元,增长26%;管理费用占利润比例由去年同期的42%上涨到63%,增长21个百分点。 

  本报记者 汪江涛

  [ 小资料 ]

  科达机电:300万注册资本起家

  1996年12月11日,卢勤、鲍杰军、吴跃飞、吴桂周和冯红健等五位自然人分别以现金出资,投资设立顺德市科达陶瓷机械有限公司(顺德陶机),注册资本300万元。1998年12月18日,顺德陶机增资扩股,并接纳三水市欧神诺陶瓷有限公司(三水欧神诺)为新股东。1999年12月30日,顺德陶机以1999年12月31日的未分配利润和资本公积转增资本,同时将各股东对顺德陶机的债权共计340万元转增注册资本,由各股东按比例享有。2000年5月,卢勤等五位自然人股东分别向三水市盈瑞建材科技有限公司(盈瑞建材)转让各自持有的部分股权,公司股东增至七名,盈瑞建材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2000年9月,顺德陶机以2000年4月30日为基准日的经审计的净资产330万元,按照1:1的比例折为发起人持有的股份3530万股,整体变更为广东科达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科达机电)。公司于2000年9月15日登记注册成立,于2002年9月18日通过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采取向二级市场投资者定价配售的发行方式成功发行了每股面值1.00元的普通股

股票2000万股,公司总股本增加为5530万股。  汪江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