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ST屯河资金压力缓解 逾十亿债务一举减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1:15 南方日报

ST屯河资金压力缓解逾十亿债务一举减免

  据新华社上海11月21日专电 经国务院批复同意,ST屯河(600737)9.2亿元银行贷款被消减,2646万元贷款逾期罚息和8767万元贷款利息被免除。这对前三季度亏损5个多亿且债台高筑的ST屯河而言,无疑是雪中送炭之举。

  据ST屯河发布的重大事项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接到了德隆债权人委员会《关于新疆屯河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债务重组有关问题的通知》,称银监会目前通知德隆债委会,国务院
已批复同意银监会、财政部、人民银行三部委提出的ST屯河债务重组意见。首先,德隆债委会相关债权人对ST屯河贷款余额按40%的比例减债,即消减公司银行贷款9.2亿元。其次,德隆债委会相关债权人免除ST屯河截至2005年5月31日银行贷款逾期罚息2646万元和自2005年6月1日至剩余贷款还完期间的银行贷款利息8767万元。

  资料显示,2004年7月,为促进德隆系所属公司和其直接或间接控制之关联企业债务重组、保障债权人的利益,由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十五家银行共同设立了德隆债权人委员会。债权人委员会聘请中介机构——工商东亚为其财务顾问。此后,相关工作组便进入德隆系有关公司,进行摸底调查,对债权人的债权重组工作正式开展。该债权人委员会由中国

银监会有关部门进行协调,委员会的成立有利于协调各家银行的行动,也有利于德隆系的债务重组。

  此次,德隆债委会一举减免ST

屯河逾十亿元债务,对公司的持续经营应当是有力的支持。据ST屯河今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以来,公司日常经营仍然受到“德隆危机”的影响,银行借款及其他授信均处于停滞状态,公司的资金紧张,拖欠农户的原料款,致使今年原料种植面积的落实工作十分困难。截至2005年6月30日,公司的逾期贷款总额高达17.85亿元,产生逾期利息和罚息,加剧了公司的经营亏损。上半年,由于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核销资产损失、计提应付款和预计负债等,公司亏损54579.57万元。另据第三季度报告显示,整个前三季度,公司亏损56322.67万元。与此同时,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仍为负值。

  另外,在华融公司的主导下,2005年6月14日,华融公司及屯河集团、新疆三维、新疆德隆、创基投资与中粮集团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使ST屯河能够尽快摆脱“德隆危机”的影响。公司又与中粮集团签署了5亿元委托贷款协议。有关业内人士认为,这在改善公司财务状况的同时,也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相信将有利于维持ST屯河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