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全球最受尊敬商业领袖揭晓 海尔CEO张瑞敏入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0:5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新华网 

  海尔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入围“全球最受尊敬的商业领袖”排名----

  青岛新闻网11月22日消息日前,全球权威财经媒体英国《金融时报》公布了最新的“全球最受尊敬商业领袖”排名,张瑞敏在全球50位顶尖企业家中排名第26位,是惟一一位
上榜的中国企业家,更是继1999年首次入围该排行榜后二度登榜。能够两次获得全球权威财经媒体的肯定,张瑞敏作何感想?海尔集团员工又是如何看待首席执行官获得的这个荣誉?昨日,记者就这些问题进行了采访。

  海尔员工:都为这个荣誉自豪

  能够两度获得如此美誉,海尔集团和其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本人作何感想?昨日,当记者就此询问海尔文化中心有关人士时获悉,目前张瑞敏不在青岛,集团其他领导也未对此作出评论。

  该工作人员同时介绍说,如果以一名海尔普通员工的身份来看,他为张瑞敏获得这个荣誉感到自豪,因为这个荣誉同海尔集团以及所有海尔员工是不可分割的。“相信所有海尔员工都会以此为荣的。”

  评选范围:涵盖全球25个国家

  据财经界专业人士介绍,“全球最受尊敬的商业领袖”评选,是英国《金融时报》联合全球著名的管理咨询公司“普华永道”(普华永道是全球最具规模的专业服务机构之一,拥有分布在全球150个国家及地区的超过15.5万名专业人员,为企业提供审计、税务及咨询服务)第八次进行调查评选活动,调查对象覆盖了全球25个国家的企业领导人,1999年,张瑞敏曾首度入选该排行榜。

  针对张瑞敏的二次入选,《金融时报》评论说:“海尔已经上升为中国最大的白色家电生产商,是中国仅有的几个在海外建立品牌赢得市场的企业之一,同时,也使张先生成为中国为数不多的商业领袖之一。”

  登榜理由:成功拓展海外市场

  无论是业内人士还是普通百姓,都想知道张瑞敏是如何获此美誉的。遗憾的是,这项全球最具权威性的企业家评选一直未曾对外公布过评选标准。

  不过据海尔有关人士分析,近年来成功进行的海外市场拓展,应该是海尔和张瑞敏赢得全球美誉的原因所在。目前,海尔在全球拥有30个海外制造基地,22个本土化贸易公司,2004年海尔产品出口和海外生产海外销售达到了20亿美元。20年来,海尔一共建成了占地面积5.33平方公里的生产基地,相当于三个摩纳哥王国的面积。

  有关数据表明,海尔在2004年的全球营业额达到1016亿元人民币,从1984年到2004年,海尔每年平均的增长速度达到68%。其中值得关注的有三个年份:1992年,海尔营业额达到10亿元人民币;1998年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到了2004年,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

  管理看点:创造全新发展模式

  伴随海尔从名不见经传到世界知名品牌的飞跃,张瑞敏杰出的管理能力和驾驭市场变化的能力,也越来越得到国际管理界的高度评价。2005年,在探索实施了七年市场链业务流程再造的基础上,张瑞敏创造性地推出一种全新的决胜全球市场的发展模式----“人单合一”模式,被业界誉为堪与丰田“看板管理”、戴尔“直销模式”相媲美。“人单合一”,是指企业的每个人都有一个市场目标,并通过创新来实现这个目标,“有竞争力的人”与“有价值的定单”的结合,带来的是企业在市场上的第一竞争力。

  张瑞敏曾说过,他的目标是带领海尔人创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级自主品牌。而有关评论则认为,他超前敏锐的管理思想和专注于实践的务实能力,将有助于这一目标的早日实现。

  榜单解析:排行榜上美国人占据17席

  据悉,英国《金融时报》此次推出的50名“全球最受尊敬商业领袖”中,有17名是美国企业的领导人或前任领导人,占据了该榜总人数的三分之一。欧洲国家的企业领导人有23名、亚洲国家的企业领导人有8名(中国企业领导人只有张瑞敏一人上榜)、大洋州国家的企业领导人有1名。非洲国家和南美洲国家无一入选。

  此外,微软公司有两名领导人入围该榜单:该公司创始人、前任CEO比尔?盖茨排名第一,他的继任者、现任CEO蒂文?巴尔默排名第48位。

  相关链接:企业家“福布斯”

  英国《金融时报》是和美国《华尔街日报》齐名的世界财经类报界大腕。此次推出的“全球最受尊敬商业领袖”评选,由该报与全球著名管理咨询公司“普华永道”共同完成。

  对于该排行榜,国内著名学者、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姝威教授形象地说,“福布斯排行榜”是对个人和企业财富多寡的业界权威评选,而“全球最受尊敬商业领袖”评选,则是对全球最佳企业家的权威认定。

  2005“全球最受尊敬商业领袖”排行榜(前10位)

  排序名字公司公司领域1比尔?盖茨(BillGates)微软(创始人)IT2杰克?韦尔奇(JackWelch)通用(前董事长)电气/电子3卡洛斯?格森(CarlosGhosn)

尼桑/雷诺工程4斯蒂夫?乔布斯(SteveJobs)
苹果
IT5约翰?布朗(JohnBrowne)BP
能源
/化学6迈克尔?戴尔(MichaelDell)戴尔IT7理查德?布兰森(RichardBranson)维珍运输8奥田硕(HiroshiOkuda)丰田(前董事长)工程9华伦?巴菲特(WarrenBuffett)波克夏?哈萨威公司金融10杰弗里?伊梅尔特(JeffreyImmelt)通用电气/电子

  本版撰稿记者魏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