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安泰科技 五大产业群打造产业龙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0:07 证券日报

安泰科技五大产业群打造产业龙头

  □ 本报记者 徐建民

  安泰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由钢铁研究总院改制而来,拥有雄厚的技术实力,产品主要集中于超硬及难熔材料、金属功能材料、生物医用材料、精细金属制品、先进工程制造技术五大产业群。公司产品多具有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水平,公司产品的增长前景极为可观。

  1、超硬及难熔材料占据公司主营业务收入40%以上,到三季度末,实现收入5.18亿,毛利率19.22%。主打产品是公司的金刚石锯片及相关制品,包括钻头、磨轮、绳锯等等。年生产能力300万片,产品的95%出口到欧美等国家和地区,占据国内外10%左右的市场份额。另一占据主营收入较大比例的是高速钢材料制品,主要放在公司2003年控股的河冶科技。刚收购时,河冶科技的年销售收入约2.5亿,净利润1200万,今年预计销售收入4.5亿,净利润2500万左右,年增长保持在50%左右。

  2、金属功能材料包含了公司后续发展潜力最大的两个盈利点。非晶产品在2003年已经扩展到5000吨的生产规模,但仍然满足不了市场需求,收购上海至高后,现正逐步扩大到10000吨产能,成为国内首位,市场份额在60%以上。这也是公司毛利率水平最高的产品之一,达到23%以上。

  钕铁硼是稀土永磁材料的一种。公司在软磁方面的研究一直居于国内前列,这次

神舟六号的姿态控制系统、生命维持系统、惯性导航系统中一些重要部件都有安泰科技软磁中心研制的新型软磁材料。仅就
太阳能
电池一个项目而言,即可能使其成为公司增长最快的产业群。

  3、公司精细金属制品的品种比较多,主要包含了药芯焊丝、特种合金、金属粉末注射成型制品、金属雾化制粉、金属多孔材料器件几大类。目前药芯焊丝已达到10000吨的生产规模。公司生产的药芯焊丝长度可达到1000米,适于特种焊材持续焊接,广泛用于造船建筑等领域。

  整体而言,精细金属制品材料在目前占到公司主营收入的20%左右,整体毛利率约15%。但除药芯焊丝外,其他产品在2004年末刚刚投产,还没有达到满负荷运转,收益水平还有很高的提升余地。

  4、公司最早研制的生物医用材料是口腔医用材料,目前是800万支的生产能力。在银合金粉、银汞胶囊方面占据了市场60%左右的份额。之后,公司逐步挖掘特殊金属材料在医学领域的应用,很快开始生产介入性治疗器械——各种支架。比如用于外周血管的自弹式不锈钢支架、用于食道、胆道等的NITI形状记忆合金支架、用于气管的激光焊接不锈钢支架等。这一产业的增长也极为可观,每年增长1000套。

  5、先进工程制造技术主要指公司的先进轧制技术、大型真空感应炉制造技术、压力容器检测及安全评定技术。公司的轧机和配套装备秉承了安泰科技的高科技含量,可以承接宽度从400到1450毫米各种钢材轧制生产线的设计、制造、安装调试、改造等工程,在国内也占据了近十分之一的市场。

  纵观这五大产业群,都具有技术含量高、技术壁垒高的特点。也因其先进性,需要有一个市场培育的过程。安泰科技通过这5年的发展,已经占据了稳定的市场份额,并逐步扩展,现在大规模产业化基础也逐渐成熟,正处于快速发展的启动前夕,值得投资者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