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斯威特系资金危局 > 正文
 

斯威特系中国纺机遭变卖 实际控制人改头换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03:27 第一财经日报

斯威特系中国纺机遭变卖实际控制人改头换面

  本报记者 王雪靖 发自上海

  近日,饱受资金链已断裂质疑的“斯威特系”旗下上市公司也并不太平,斯威特集团控股的上海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600608.SH)刚刚在本月15日因三项违规行为遭到了上证所公开谴责,另一控股子公司中国纺机(资讯 行情 论坛)(600610.SH,900906.SH)今日也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已将其持有的公司股权转让给了中烟公司,面临着大股东的变数,中国
纺机也终难逃脱被“变卖”的命运。

  中国纺机的公告称,该公司接到间接控股股东南京口岸进出口有限公司(下称“口岸公司”)通知,南京斯威特集团、南京小天鹅(资讯 行情 论坛)电子有限公司(下称“小天鹅电子”)、西安通邮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西安通邮”)与中烟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烟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根据协议,斯威特集团、小天鹅电子、西安通邮将各自持有的口岸公司的股权,分别为30%、38%、22%转让给中烟公司。

  中国纺机的大股东为江苏南大高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持有中国纺机29%的股权),口岸公司又持有江苏南大高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90%的股权,因而成为中国纺机的间接控股股东。口岸公司虽然为中国纺机的间接控股股东,但并不是实际控制人,因为口岸公司实际控制人正是斯威特集团的掌门人严晓群。

  由于严晓群持有西安通邮80%的股份,而西安通邮又持有南京斯威特94%的股份,而西安邮通和斯威特又分别持有口岸公司22%和30%的股份。此外,持有口岸公司38%股份的大股东南京小天鹅电子有限公司的前身为南京斯威特新技术创业投资公司,后者也是斯威特控股近55%的企业,因此最终严晓群通过一系列眼花缭乱的股权关系,最终成为中国纺机的实际控制人。

  2003年2月,在斯威特旗下的江苏南大控股了ST纺机后通过资产置换等使其顺利地摘掉头上戴了长达4年之久的“帽子”。

  对于此次中国纺机实际控制人之间的股权转让公告并未公布出双方交易的实际金额,中国纺机的证券事务代表应民刚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由于目前只接到公司实际控制人关于股权交易的通知,对于交易金额等双方进一步的情况,还会在今后陆续接到相关通知后作出披露。对于严晓群何以此时出手中国纺机,而接盘的中烟公司又是什么样的背景,应民刚对记者提出的问题没有给出答案,只是一再表示,大股东的事公司虽有听说,但是具体情况不是很清楚。

  中国纺机的新东家北京中烟公司成立于2003年,由北京中烟租赁有限公司和北京烟专经贸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其中:北京中烟租赁有限公司占65%的股份,北京烟专经贸有限公司占35%的股份。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中烟公司将持有口岸公司90%的股权,而成为中国纺机的实际控制人。

  除了入主上海科技和中国纺机,严晓群南京斯威特还持有小天鹅集团17.18%的股权,而小天鹅集团持有上市公司小天鹅(000418.SZ,200418.SZ)27.84%的股权。另外,从顾雏军的格林柯尔(资讯 行情 论坛)系嘴边抢到“天鹅肉”的斯威特也曾一度入主*ST长岭(资讯 行情 论坛)(000561.SZ),以承担长岭集团2.4亿元负债的代价,“零成本收购”陕西省国有资产管理局持有的*ST长岭29.98%的股权。

  不过,此番对*ST长岭的重组最终不了了之。有知情人士称,这有可能与斯威特资金紧张有关。根据*ST长岭11月3日的公告,公司大股东陕西省国有资产管理局可能将公司股权划归宝鸡市人民政府管理。

  昨日,中国纺机收盘于4.94元,以涨停报收。

  

相关报道:

  斯威特系面临巨额资金压力 严晓群能否挣脱困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