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石化整合旗下公司 > 正文
 

中石化孙公司谋动 鲁润股份法人股四年价升6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02:47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陈重博

  当近期市场聚焦于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仪征化纤(资讯 行情 论坛)等几家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旗下上市公司未来的股改模式时,中国石化实际控制的另一家上市公司———鲁润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似悄然为股改行动了。

  昨日,鲁润股份第二大股东泰安鲁浩贸易公司与第三大股东山东童海集团签订协议,童海集团以每股3.5元将所持公司法人股1725万股(占总股份10.12%)全部协议转让给鲁浩公司。转让完成后,鲁浩公司将持有公司法人股4376.17万股(占总股份25.67%),仍为鲁润股份第二大股东。

  这则看似平常的股权转让其实并不简单。早在2001年,当时还是鲁润股份第一大股东的鲁浩公司,将其持有的大部分法人股以每股2.16元的价格转让于

泰山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由此让出大股东宝座。时隔4年,其为何又要高价回收法人股呢?

  “叔侄”变“父子”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到鲁润股份现第一、二大股东泰山石油与鲁浩公司之间的关系。据了解,泰山石油与鲁润股份同属中石化系统。泰山石油原名鲁石化A,是山东泰山石油(集团)总公司1992年以其大部分国有资产改制上市的产物。当时,该集团将其它资产另外设立了鲁浩贸易公司。1993年,鲁浩以其下属的12家企业合并成立了鲁润股份,等到1998年,鲁润股份上市。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泰山石油与鲁浩公司这两家关系上类似于兄弟的企业,看起来虽然相互平行独立,但实际上鲁浩公司的员工都出自于泰山石油,人事关系也全挂在泰山石油,因此泰山石油实际通过鲁浩公司间接控制着鲁润股份。

  2001月3日,泰山石油与鲁浩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前者以每股2.16元的价格获得鲁润股份29.5%的股份,因此泰山石油与鲁润股份的关系也由原来的“叔侄”变为“父子”。鲁浩公司则以15.55%的持股比例心甘情愿地做起了鲁润股份的第二大股东。

  铺平未来之路

  如果鲁润股份2001年的那次股权变动可称为中石化旗下的内部整合,那么此次鲁浩公司收集鲁润股份法人股,显然是冲着未来的股改而来。若此次收购不出意外,以泰山石油与鲁浩公司为代表的中石化系统公司将累计持有鲁润股份至少55.17%的股权。

  目前鲁润股份还有两个非中石化系统的法人股股东,加起来的持股量约在7.5%左右,分别为泰安市国有资产管理局(持6.46%国家股)、日照市岚山黄海紫菜厂(持1.07%法人股)。应该说,他们都不会撼动中石化关于鲁润股份的股改决策。

  在鲁浩公司以高出9月底公司每股净资产(1.95元)79.49%的价格购回法人股后,面对鲁润股份流通股股东,中石化显然轻松不少。目前鲁润股份流通股不过6355.84万股,不管是回购,还是支付对价,都不会是件难事。

  中石化有着丰富的吸收合并经验,曾在香港上市的北京燕化、镇海炼化今年相继被其私有化,其中在北京燕化一案中,中石化便是通过旗下子公司北京飞天间接完成吸收合并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