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邯钢唐钢分头组建南北两大钢铁集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09:49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刘丽靓

  据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消息,近期,河北省将组建以邯钢和唐钢为主的南北两大钢铁集团,到2010年河北钢铁企业的数量将由现在的202家整合为40家左右。对于这次南北两大钢铁集团重组,世纪证券研究员陆勤认为,这预示着我国钢铁产业兼并重组拉开了序幕,钢铁企业整合将提高钢铁产业集中度 。

  据悉,以邯钢为主,联合石钢、邢钢组成的南部钢铁集团以及组建北部钢铁集团的相关方案已经上报了国家发改委,正在等待批复中。陆勤认为,提高产业集中度,有利于改变国内双高产品自给率低的局面,提高中国钢铁企业在国际的竞争力。行业龙头企业如宝钢、武钢和鞍钢,也会加快并购的力度。而中小规模的企业,由于发展空间有限,未来被兼并、收购的可能性比较大,钢铁企业的发展将出现两极分化的局面。

  业内人士指出,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钢铁生产国,但是存在着产业集中度低、产品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我国年产粗钢1000万吨级以上的钢铁企业只有宝钢和

鞍钢两家。产量超过500万吨以上的企业共15家,占全国钢产量的比重仅为45%左右。而日本的前六大钢铁企业的产量就占据了全国产量的90%;欧盟15国6家钢铁企业钢产量占欧盟整个钢产量的74%。产业集中度低导致了盲目扩张、原材料谈判力弱、资源利用水平低和环保等诸多方面的问题。根据我国的《钢铁产业发展政策》的要求,到2010年前,国内钢铁冶炼企业数量有较大幅度减少,国内排名前10位的钢铁企业集团钢产量占全国产量的比例要达到50%以上,2020年达到70%以上;培养出两个3000万吨级、若干个千万吨级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企业集团。一些中小企业因为产量低、产品结构不合理必然将被淘汰。

  “企业的重组整合迫在眉睫”。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副会长宋继军表示,河北省是年总产量接近5700万吨钢的大省,但是钢铁企业小而散,年产量在600万吨以上的仅有唐钢、邯钢两家,50万吨以上的企业也只有40家,因此目前河北省已经制订了完整的计划,将按照“先整合后改造,积极扶持、壮大、发展一批具有综合竞争力的大集团、大公司,提高产业集中度”为指导思想,在三个层面上引导和推动全省钢铁企业进行重组。

  □ 《中国经营报》11月20日报道《拟入股中航油新加坡公司 BP酝酿在华石化大计》。该报道披露,本月底,中航油新加坡公司就将发布公告,宣布跟准投资者达成注资和股权重组的协议。根据业内消息,BP很有可能将持有中航油新加坡公司15%的股份。

  业内人士分析,一旦英国石油成功入股中航油,该公司将有望走入中国市场,从而有利于其在华拓展石油产品的零售和批发业务。

  □ 《北京晨报》11月20日报道《国税总局局长谢旭人称燃油税十一五期间开征》。该报道披露,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19日表示,“十一五”期间,我国将积极稳妥地深化税制改革,其中包括实施城镇建设税费改革,稳步推行物业税,并相应取消相关收费。 

  据谢旭人介绍,“十一五”期间税制改革的重点还包括统一各类企业税收制度;改进

个人所得税,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调整和完善资源税;适时实施燃油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