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华鲁恒升DMF价格上调300元毛利率反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11:06 证券时报

  在四季度DMF市场价格回升、成本可控的情况下,经营形势出现重大逆转

  □本报记者蔡晓铭

  进入今年第四季度以后,国内二甲基甲酰胺(DMF)市场出现了回暖的迹象。据了解,作为国内DMF主要生产厂家华鲁恒升(600426)和浙江江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在进入10月份后将
DMF的出厂价每吨上调了200-300元,目前DMF含税的出厂价维持在5600-5700/吨之间。虽然这一价格较今年一季度DMF市场价格开始下跌前的6500-6800元/吨仍有较大差距,但相对于过去将近半年在5300元/吨的盘整格局而言,DMF价格已经走出了底谷,华鲁恒升等企业在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将受益于DMF价格的回升。    

  下游需求旺盛

  我国DMF的消费目前主要集中在聚氨酯(PU)、腈纶抽丝溶剂、农药、医药和染料领域。由于已成为PU浆料最大的生产国,国内DMF约80%为PU浆料行业所消化。DMF市场价格在今年第四季度回升主要是由于下游PU浆料行业和氨纶行业需求增长,二季度以来PU浆料和氨纶受国际贸易摩擦影响导致的出口不振现象已有所好转。且四季度是传统上PU浆料生产的旺盛季节,因而DMF需求的平稳增长在今年年末及2006年初有所保证。    

  毛利率可望提高

  在2004年6月,华鲁恒升新建的4万吨/年DMF生产线试车成功,并在此后大型氮肥装置国产化技术改造项目开车、原料气供应问题得到解决后,DMF生产线产能达到设计能力。在2005年,该公司8万吨/年DMF改15万吨/年项目已开始进行,但项目进度至今年中期只完成了1.96%。在国内DMF市场的占有率上,华鲁恒升在2004年已达到25%,该公司披露至2005年中期,DMF市场占有率又较年初上升8个百分点至33%。

  虽然市场份额在扩张,但从毛利率来看,华鲁恒升DMF产品的毛利率在2005年以来有所下降。该公司DMF产品在2004年的毛利率为23.76%,但由于

纺织品贸易摩擦的影响,华鲁恒升DMF产品在2005年中期报告披露的毛利率下降至20.69%,较2004年同期减少了3.69个百分点,DMF产品毛利率至今年第三季度更进一步下滑至8.2%。在四季度DMF市场价格有所回升、成本可控的情况下,华鲁恒升DMF产品毛利率可望较前期有一定幅度的提高,市场扩张战略的效益将得到显现。

  明年DMF市场稳定发展

  数据显示,2004年我国PU浆料产量为70万吨,有分析人士预计2005年总体产量在85万吨左右,2006年也将保持一个持续增长的态势。此外,由于国内服装生产及出口的增长,腈纶消费量将继续提高。自2004年底,国内多个腈纶纤维及原料扩建、改造项目展开实施。这些都成为国内DMF需求增长的坚实基础。

  有研究人员表示,欧美以及日本等国DMF市场已相当稳定和成熟,在未来数年内出现大幅需求增长的可能性已经不大,但由于国外公司普遍采用石油法生产DMF,国内普遍采用煤炭法生产工艺,在国际

能源价格上涨且无法看到下跌趋势的情况下,国内DMF生产企业具有成本优势。

  实际上,国际DMF产业向中国转移的趋势已很明显,在产业转移后,国外DMF生产厂商部分关停了原有装置,因而我国DMF在未来的出口量有望得到增长。该人士认为,从供需发展的情况看,2006年国内DMF市场价格将稳定在今年四季度的基础之上。

  华鲁恒升昨日收盘价6.11元,跌0.16%。

  (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