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云南珠宝之王 统帅*ST多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10:53 证券时报

云南珠宝之王统帅*ST多佳

  兴龙实业今年10月、11月连续两次收购,终于登上*ST多佳首席

  □本报记者袁立波

  早已对*ST多佳(600086)控制权“虎视耽耽”的兴龙实业,最近终于如愿已偿:通过10月与11月的两次连续收购,兴龙实业将登上*ST多佳大股东的宝座。

  而在股权收购之前,原属兴龙实业却早已置入进*ST多佳的珠宝产业,正让*ST多佳悄悄地发生改变:止住了两年巨亏的势头,并于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盈利。

  志在“大股东”

  继10月受让*ST多佳当时的大股东多佳集团所持的3694.59万股股份(占*ST多佳总股本的10.49%)后,早以将其珠宝资产置换进*ST多佳的兴龙实业日前一鼓作气,再次收购已成为第二大股东的多佳集团所有剩余股权,以谋取*ST多佳实际控制人地位。

  据了解,多佳集团日前将所持有的5200万股*ST多佳法人股(占*ST多佳总股本的14.76%),以每股0.75元的价格,全部转让给兴龙实业,转让价格3900万元。

  由于在11月4日,兴龙实业原受让多佳集团持有的10.49%股权已经办理完毕过户手续。因此这次转让完成后,兴龙实业将持有*ST多佳25.25%的股权,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而多佳集团将不再持有该公司股权。西安开元科教控股有限公司仍持有22%股权,为*ST多佳第二大股东。

  “珠宝”的魔力

  其实,早在兴龙实业两次连续收购股权之前一年多,兴龙实业就已从置入资产、进入管理层等方面,“浸染”*ST多佳,并谋划对*ST多佳的实际控制权地位。

  据了解,在2004年以前,*ST多佳原经营格局是以教育类产业为主、以纺织服装类产业为辅。由于政策和现有项目的限制,教育类投资的建设期和回收期较长,经营规模和收益水平增长有限,导致该公司2003年出现亏损2798万元,并在2004年第一季度继续亏损。

  为了改变亏损的局面,2004年4月,*ST多佳与兴龙实业进行了一次资产置换———兴龙实业将近年经营状况较好的子公司兴

龙珠宝94%的股权,置入多佳股份,使*ST多佳开始涉足珠宝玉石首饰业务,并使珠宝业务成为*ST多佳主要利润来源。2004年6月,在未持有*ST多佳任何股权的情况下,兴龙实业委派部分董事及高管进入*ST多佳,并由赵兴龙出任*ST多佳董事长。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置入的兴龙珠宝94%股权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923万元,占多佳股份主营业务收入的88.20%;

  实现主营业务利润2000万元,占多佳股份主营业务利润的98.50%;实现净利润1264万元,占多佳股份净利润的1686.68%。由于珠宝业务的利润贡献,*ST多佳止住连续两年亏损的势头,今年前三季度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微利105万元。

  翡翠之王

  资料显示,兴龙实业是一家生产高档珠宝玉石企业,地处云南,其前身为西安金誉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2003年5月19日名称变更为西安伊果投资控股有限公司,2003年12月31日赵宁等股东受让原有股东全部股权。2005年6月,西安伊果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迁址昆明,并更名为云南兴龙实业有限公司。

  据*多佳介绍,兴龙实业在翡翠原材料的采购和批发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地位,每年缅甸翡翠原材料的销售份额中,兴龙实业约占10%左右。而且,兴龙实业还拥有一批以赵兴龙为代表的翡翠鉴定专家,在业内享有很高声望;在多年的经营中,与缅甸的翡翠玉石原材料供应商形成了稳定良好的合作关系;经过多年打造,兴龙实业拥有的东方金钰和兴龙珠宝在产业界已享有盛誉。

  因此,业内人士分析,兴龙实业将成为*ST多佳的控股股东后,将有利于*ST多佳的业务转型和治理结构改善,使其更专注于珠宝玉石行业。

  *ST多佳昨日收盘价1.53元,涨2.68%。

  (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